何促立即宣傳控煙法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指政府不重視宣傳新政策及新措施,令執行時困難重重。他要求政府立即加強控煙法的宣傳,以免法律執行時出現混亂和爭拗。

何潤生指出,特區政府過往推動新政策和措施時,表現得籌劃十分理想,實際執行上卻阻礙重重,原因之是事前宣傳推廣不足。

他說,《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經多番討論在今年四月通過,至今新法生效在即,仍未關當局於適應期有進一步的宣傳。今年五月,當局公開表示,政府將充分利用法案通過至生效的期間,開展一系列控煙宣傳及準備工作,為居民及業界提供“適應期”,以免新法推出時出現混亂。但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儘管政府曾舉辦成立「控煙大聯盟」的宣傳活動,但宣傳成效差強人意。到目前為止,仍有不少居民對「新控煙法」一知半解,甚至有居民表示,只聽聞過「新控煙法」的名稱,但對禁煙場地、罰則等細節比較模糊,禁煙迫在眉睫的緊張感難從市民身上看出。

何潤生指出,在2011財政年度政府施政報告中,政府將環境保護列為其中的施政重點,特別提到將修訂有關環境保護的法律,配合控煙立法,建立無煙環境。為了落實建立無煙城市的目標,新控煙法能否有效推行是重要的一步。當局必須好好利用新法生效前僅剩的三個多月時間,加強宣傳工作,增加居民對新法的認識。至於如何避免「新控煙法」生效時出現如新巴士服務推行時的混亂情況,值得當局關注。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 當局會否檢討籌劃政策或措施時過於理想,推行時卻阻礙重重的情況?有何措施強化不同政策或措施於適應期的宣傳工作,擴大社會認受性,避免因宣傳不足而出現爭拗,以利政策或措施的推行?

二、當局除了現階段的宣傳工作外,還有何措施加強宣傳控煙法?會否考慮為控煙法制定多元化、更具針對性的宣傳工作?除對本地居民的宣傳外,會否考慮以短訊提示、於各口岸或旅遊景點派發宣傳單或設置大型電子顯示器等方式,向入境旅客宣傳澳門控煙的政策和措施,以免他們誤觸法律而引發不必要的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