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過渡委”獲聯合國承認 當局武裝卡扎菲餘部激戰持續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第66屆聯合國大會16日批准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在聯合國的合法代表。連日來,利比亞執政當局武裝與效忠卡扎菲的殘餘部隊在拜尼沃利德和蘇爾特兩地的激戰仍在持續,並陷入膠著狀態。

16日,第66屆聯大第二次全體會議以114票贊成、17票反對、15票棄權的結果,同意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成為利比亞在聯合國的合法代表。“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賈利勒也將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第66屆聯大系列會議。

同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009號決議,強調聯合國應在利比亞戰後過渡和重建進程中發揮主導作用。決議決定向利比亞派遣支助特派團,並部分解除對利資產凍結、武器禁運等制裁。這一決議的通過標誌著利比亞向戰後重建的過渡正式拉開帷幕。

利比亞執政當局軍方發言人巴尼17日在的黎波裏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執政當局武裝與效忠卡扎菲的殘餘部隊仍在拜尼沃利德和蘇爾特兩地激戰,但是當局武裝很快將會掌控利比亞全部領土。

巴尼說,當局武裝佔領拜尼沃利德、蘇爾特和塞卜哈等城市和南部地區的時間不會太長。當局已經控制拜尼沃利德北部,目前正向拜尼沃利德市中心發起進攻,然而當地崎嶇的地形阻礙了部隊前進,卡扎菲的殘餘部隊以山地為掩護進行頑強抵抗。

巴尼還表示,當局目前仍然沒有獲得有關卡扎菲下落的確切情報。他敦促知道卡扎菲下落的人儘快向當局提供情報,幫助當局抓獲卡扎菲,以領取約200萬美元的賞金。

同日,卡扎菲的發言人易卜拉欣對媒體說,卡扎菲仍在利比亞指揮部隊作戰,卡扎菲部隊擁有足夠的武器,並準備進行長達數月的持久戰。

據當地媒體報道,執政當局武裝在拜尼沃利德遭到卡扎菲殘餘部隊的狙擊,導致至少6人死亡,20人受傷。在蘇爾特,當局武裝也因遭到狙擊而撤出。當局武裝已經加強在蘇爾特的兵力部署,至少6000名士兵分佈在城內和郊區,等待再次進攻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