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懲罰家暴者應多元化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日探討家庭暴力問題,有學者指出,雖然將家暴刑事化是大勢所趨,但亦應考慮對施暴者多元化的處罰方式,否則只會製造出更多單親家庭。有觀眾認為應加強婚前輔導,重視構建和諧家庭,防家暴於未然。

昨日舉行的澳門論壇邀請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及社團代表探討澳家庭暴力問題。本澳現正就打擊家庭暴力立法諮詢公眾,法案提出將家暴列為公罪,加大打擊力度。現場觀眾及嘉賓多支持這建議。不過出席論壇的理工學院社工課程講師梁啟賢認為,雖然其他國家和地區多將家暴刑事化,但處罰形式多元化,不是簡單的“坐監”而是有判處社會服務的懲罰,並且配合以輔導、教育等方法,目的是希望儘量保持家庭完整。單一的囚禁處罰方式可能會製造更多單親家庭。

社工局家庭暨社區服務廳代廳長區志強回應說,今次立法亦考慮到此點,諮詢文本中提出視乎施暴者行為轉變評估是否中止訴訟的機制。要完成評估,當然要有完整的輔導和教育機構。

現場有觀眾提出應該在本澳推廣婚前教育,樹立模範家庭榜樣,重視構建和諧家庭,防家暴於未然。建議獲得觀眾與嘉賓的支持,梁啟賢表示,雖然本澳並無強制的婚前輔導,但政府機構可帶頭向準備結婚的人士提供這方面的資訊。他稱,社會對婚前輔導應有正確的認識,並非有問題時才需要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