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一周內收回四幅被佔公地

【本報訊】政府上周五收回路環黑沙海灘一幅非法被佔用的政府土地,佔地人在該幅土地上建造水池。該幅坡地面積約500平方米,處於隱蔽的疊石塘山東麓黑沙馬路下,政府清遷土地的物件後,圍網免再被非法佔用。連同這幅土地,政府在上周連續收回了四幅被非法佔用的土地,面積共約14,000平方米。

破壞坡地建私人庭園

政府上周五採取行動,再收回黑沙海灘龍珠水上活動中心後與黑沙馬路之間一幅面積約500米的被佔土地。佔用人肆意破壞山坡,以混凝土及磚塊建造水池接引山水,同時開挖及改造山坡,建造一個供私人使用的庭園。土地工務運輸局去年12月底在報章上刊登告示,及後前後兩次接到佔用人的函件,表示願意拆掉水池,清走所有雜物,局方今年4月底刊登最終通知,命令佔用人於限期內拆掉佔地內的僭建物及清遷雜物,佔用人先後兩次發信給政府,聲稱已按照通知處理當局要求的事。

佔用人雖表現合作的態度,遷走佔地上的大部份物件。但上月局方稽查員再度巡查時發現,佔地上的水池仍未被拆除,水箱等雜物仍沒清理,因此決定上周五採取行動收回土地。

今年收回20幅佔地

連同這幅土地在內,政府上周一共收回了四幅土地,面積共約14,000平方米。政府重申,未經合法批給、非法佔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以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等違法行為,政府必定嚴正處理,會以強硬手段遏止,收地行動會持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切勿以佔用的土地作非法商業用途或售予他人圖利。根據法律規定,若非法佔用人逾期不按政府要求將土地騰空歸還,最終要由政府清遷,佔用人必須繳付費用及罰款。

自2009年3月至今,政府已收回36幅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面積共約174,200多平方米,其中20幅土地是今年首9個月收回,面積約98,700多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