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省共同撞響警鐘 紀念“九一八”勿忘國恥

【本報綜合】“九一八”事變80週年紀念日,在事變發生地瀋陽,東北三省首次共同舉行儀式撞響寫有“勿忘國恥”的警鐘。《人民日報》為此發表社論,強調“勿忘國恥,共襄復興”。

東三省共同撞響紀念

中新社瀋陽9月18日電,18日9時18分,伴隨著14聲沉重的鐘聲,瀋陽上空響起了防空警報。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0週年紀念日,在事變發生地瀋陽,東北三省首次共同舉行儀式撞響寫有“勿忘國恥”的警鐘。

當天清晨7點,瀋陽柳條湖畔的“九一八”殘歷碑前已經站滿了前來參加紀念活動的民眾,他們神情肅穆,默默地等候。

今年瀋陽“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向全國轉播,東北三省共同撞響警鐘,鳴響警報,紀念活動的規模創歷史之最。

9點18分,沉重的鐘聲劃破寂靜的廣場,14次鐘聲,寓意東北淪陷以及中國人民抗戰的14年。當最後一聲鐘聲結束,尖銳的防空警報呼嘯而鳴,馬路上的汽車一起鳴笛,街上的人們垂首默立。9點23分,防空警報結束,《義勇軍進行曲》奏響,五星紅旗在“九一八”歷史紀念碑前徐徐升起。9點29分,持續11分鐘的撞鐘鳴警結束。高達數十米的殘歷碑上,石刻的日曆翻頁永久地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提醒所有中國人,勿忘國恥。

這是瀋陽第16次鳴警撞鐘紀念“九一八”。1995年,瀋陽第一次在“九一八”紀念日鳴響防空警報,至今持續16年。這項旨在“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紀念活動,已從東北地區擴展到全國,成為中華民族的“記憶工程”。

從1995年起,每年的9月18日,瀋陽都撞響警鐘,鳴響防空警報,市區規定區域的9條路、18條街上,機動車輛停駛、鳴笛。同時,當地廣播電視台中斷其他節目的播出,播放“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畫面和警報聲音。

與往年的撞鐘鳴警儀式不同的是,今年的紀念活動由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共同主辦,並且時間也由過去的21時18分改為上午9時18分。這一改變,是為了更多的人參與紀念活動,更多的人銘記這一歷史。

日本侵華罪證展在京開幕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空襲重慶的日機編隊照片、日軍地圖等130余幅日本人當年在華拍攝的照片和600多件日軍使用的物品,18日起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展出。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0週年紀念日,《日本侵華罪證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開幕式上,八路軍老戰士、新四軍老戰士、遠征軍老戰士以及現役陸海空軍人、大中小學生和市民等,向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遇難同胞默哀1分鐘。

張學良將軍侄子張允衝在致辭中表示,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之時,中國共產黨倡導並推動國共合作,形成了全民族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開展抗日戰爭。每當父輩談起那段崢嶸歲月,會滿含熱淚。

他稱,九一八事變過去80年了,但那段用血書寫的歷史不容忘卻,日本軍國主義在中國長達14年的侵略,犯下野蠻的戰爭罪行。只有認識到戰爭的殘酷,才能珍惜和平的來之不易。

中新社記者看到,展覽分為“歷史照片的見證”、“戰爭遺物的折射”和“反對侵略祈願和平”三部分,照片顯示了日軍炮轟上海、廣州、開封等景象,還有九一八事變後日本火車站擠滿人歡送出征部隊、1932年日本天皇侍從到上海頒發慰問品等炫耀戰績的圖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沈強表示,這些照片和實物均是日本侵略者當年在華拍攝或使用的,是日本侵華罪行抹不去的鐵證,也是抗戰館近20年來徵集文物中的代表,絕大多數首次公開展出。

他說,“歷史照片的見證”分為侵略狂熱、狂轟濫炸、斷壁殘垣、“獸類”行徑四組,大部分出自日本侵華時期刊印的各種畫報、畫刊、照片集以及日本有關新聞社戰後公開的歷史圖集,每張照片都標明瞭來源和出處,以最真實的圖像資料反駁了日本一些人否認侵略戰爭的言行。

展覽中,還展出了日本侵華老兵晚年勇敢地站出來反省侵略罪惡的照片和實物,像侵華日軍老兵鹽谷保芳先後20余次來華謝罪,並於2001年在抗戰館寫下“謝罪”兩字等。

九旬老戰士劉作民看著圖片告訴中新社記者,1938年日軍侵略至家鄉河南,他親見日軍將舅舅和鄰居們一個個殺害,並搶走牲畜、燒燬房屋。第二年,他就參軍並加入中國共產黨“打日本鬼子”。

中國生物醫學創始人蔣大宗回憶起1944年2月與同學們開赴印緬戰場新一軍38師前線指揮部的情景。他經歷過三次密林行軍,其中一次去偷襲前沿一個日本重炮營,雖然中國軍隊也有傷亡,但最終“完全摧毀了日本那個炮連。”

《人民日報》:勿忘國恥 共襄復興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0週年紀念日,《人民日報》為此發表社論,強調“勿忘國恥,共襄復興”。

文章指出,審視80年前這場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回望“九‧一八”事變以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浴血奮鬥的14年,上溯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在實現偉大復興征程上矢志不移的艱辛探索,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能夠擔當歷史使命的堅強領導,必須有全國各族人民的堅定團結,必須以國家強盛和人民富裕為堅實基礎。

文章說,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推進中國社會變革、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在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中,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進步的潮頭,帶領人民拯救國家和民族于危亡之際,根本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命運,根本決定了中國歷史的前進方向,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作為救亡圖存、富國強民的堅強領導,歷史也必將證明,中國共產黨能夠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核心。

文章說,各族人民的堅定團結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力量源泉。在亡國滅種之際徹底覺醒,在愛國主義精神感召下捐棄前嫌,在14年抗日戰爭中空前地團結在一起,中華民族煥發出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熔鑄了偉大的民族精神。前進的道路上,有中華兒女的堅定團結,有民族精神的自覺弘揚,必定形成推動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合力。

文章指出,“落後就要挨打”是古老中國弱則被辱的沉痛教訓。近代以來的中國無約不損、無戰不敗,善良的中華民族被奴役、被壓迫,中國人民飽受侵略和欺淩,根本原因在於國家的落後。今日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現代化建設成就,中華民族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人民找到了實現民富國強、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這條道路上,堅定不移地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集中力量把中國的實力搞上去,中華民族必將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嶄新面貌屹立於世界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