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鼓勵創思教學

【本報訊】教青局主辦的 “2009/2010學年教學設計獎勵計劃”昨日頒獎,共106份作品獲獎。教青局長梁勵希望本澳教師在日常教學中能充分利用和參考這些得獎作品,配合課程與教學改革,建立完善的教學研究機制。

頒獎典禮於昨晚6時假旅遊塔3樓宴會廳舉行,社會文化司長張裕、教青局長梁勵、副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郭小麗及各部門主管、評判及學校校長等出席。

梁勵在詞時表示,為激勵教師創思教學,教育暨青年局自1996年起舉辦“教學設計獎勵計劃”,歷年來得到各校教師積極參與,教學設計的質量不斷提高。

梁勵指,政府努力推行課程改革,其中幼兒課程先導計劃將率先在新學年試行,今年的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特別關注幼兒教育這一環節,幼兒教育類獲獎作品大幅增加,由去年的12項增至21項,相信教師的作品對未來幼兒教學課程改革將起積極推動作用。她強調,教育事業發展關鍵在於建立優秀的教師隊伍,希望教師在日常教學中充分利用和參考這些得獎作品。學校應積極配合政府推行課程與教學的改革,建立完善的教學研究機制,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思維,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教青局將配合私框的實施,建立教學人員的專業發展制度,鼓勵教師持續進修。

教青局表示,“2009/2010學年教學設計獎勵計劃”共有143份參選作品。參加作品題材多元,教學方法有所創新,並充分應用資訊科技,而研究領域更廣泛和深入。經本澳高等教育機構專家學者評審後,選出106份獲獎作品。有得奬的教師受訪時表示,運用多媒體教學能吸引學生更加投入學習,學校應善用多媒體強化教學方式。在特殊學校任職的得奬教師稱,由於教學內容面向接受特殊教育學生,會特別注重生活化及加入視覺藝術元素,讓他們易於掌握學習。

教學設計獎勵計劃所有獲獎作品已上載教育暨青年局網頁。局方歡迎教師瀏覽,或親臨教青局教育資源中心三樓教學媒體資料區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