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焯:泛珠合作利港澳穩定繁榮

【中新社9月21日電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李兆焯21日在出席第七屆泛珠大會高層論壇時表示,泛珠三角九省區與港澳的貿易額已佔內地與港澳總貿易額的70%,泛珠區域合作對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具有實質的意義。

21日,第七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在江西南昌開幕。在當天下午舉行的高層論壇上,李兆焯發表演講時表示,泛珠三角區域是中國經濟最強有力的區域,在實現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兆焯稱,泛珠三角區域九省區與港澳臺地區歷來合作密切。近年來,泛珠三角的九省區與港澳的總貿易已佔內地與港澳總貿易的70%。泛珠三角區域九省區與台灣地區的經貿文化合作交流也十分活躍。

“泛珠區域的合作與發展,對於我們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具有實質的意義。”李兆焯說。

泛珠三角區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九個省區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簡稱“9+2”。以珠江水系為紐帶的泛珠三角區域,國土佔全國面積的五分之一,人口占全國的三分之一,經濟總量超全國的三分之一。

據介紹,參加本次泛珠大會的“9+2”各方行政首長及代表率龐大的經貿代表團出席,總人數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