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指澳物流未來發展重點在區域合作

【中通社9月21日電】澳門特區政府公報21日刊登行政長官批示,委任20名社會人士,擔任物流業發展委員會非官方成員。有業界代表認為,澳門物流業未來發展的關鍵是要發揮自身優越條件,發展的重點在區域合作。

澳門經濟正向適度多元發展,物流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進一步加快物流業的發展,澳門特區政府在今年6月,設立了物流業發展委員會,旨在協助特區政府制訂、推廣及推行物流業發展的政策、策略和措施。

行政長官今天再次批示,委任20名社會人士,擔任物流業發展委員會非官方成員,他們分別來自物流業、貿易、商界、法律及學術界等。

近年來,澳門的物流業雖然取得了一定的發展,但發展依然困難重重。特別是金融海嘯爆發後,不少大型外資公司把總部撤回珠三角,令澳門貨量減少,且澳門市場較小,硬體配套不足夠,競爭力不強。

澳門付貨人協會會長徐偉坤認為,物流業發展未來重點在於區域合作,應由過往運輸業務,轉型為融合發展倉儲、深加工以及增值科技等三方物流。

而澳門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表示,澳門物流業界經營環境相當艱辛,欠缺基本的硬體配套,例如配送中心等,影響同業的資源分配和效率。

也有業界人士指出,目前澳門物流業發展的關鍵是要發揮自身優越條件,但不能靠業界單一力量,必須政府配合,如透過政府主導,與業界搭建良好溝通平臺,讓珠三角業界瞭解澳門的便利性;而物流業發展委員會應及早制訂澳門物流業具體發展方向,並爭取與內地更多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