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測繪技術交流會

【本報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地圖繪製暨地籍局主辦之「第七屆京港澳測繪技術交流會」昨日起一連兩天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

會議由運輸工務司劉仕堯司長主禮,他聯同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溫宗勇院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地政總署(測繪事務)黃仲衡副署長、北京測繪學會楊伯鋼理事長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地圖繪製暨地籍局陳漢平局長主持開幕儀式。

研討會主題為「測繪科技創新與城市發展」,就攝影測量與遙感探測、衛星測量與導航技術、地下管線探測與管理、區域測繪合作與發展、工程測量技術發展與應用、地理信息共享平台的構建與維護、地理信息於城市規劃建設與社會發展的應用、空間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及管理、三維數字城市建設之應用、3S技術在土地管理上的應用、激光掃描技術的發展與應用等內容進行研討。

大會主題報告分別由大地測量學專家、測繪學報主編、中國科學院陳俊勇院士發表「地理國情監測」;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丁曉利教授發表「香港測繪近期發展」;以及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溫宗勇院長發表「面向“智慧城市”的北京“數字城市”建設」。以上三位皆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測繪學術專家,長期從事大地測量、衛星定位測量、遙感探測及空間信息的科研和教學工作,在測繪科學領域取得傑出成就。

地圖繪製暨地籍局陳漢平局長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北京、香港、澳門一衣帶水,關係密切,各人同心同德,三地測繪專家與學者再次雲集一堂,共同發表論文,分享經驗,深入交流和探討未來的發展。京港澳測繪技術交流會,自一九九九年首屆在北京成功舉辦,十多年來,三地測繪專家及學者,通過多種形式不斷結合時勢與科學,彙集了大量具有實用性和前瞻性的知識,就測繪技術的應用和發展情況進行交流研討。

國家“十二五”的規劃已確立澳門、香港的發展定位,落實執行中央給予的任務,理當變被動為主動,充分發揮本身各自的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當中多項重大基礎建設要加快進行,測繪技術界要作先頭部隊,無時無刻記把工作做好。幸好,京港澳測繪界之間早已建立聯繫,十多年來得到各同業專家的重視並利用有效的合作機制,不斷通過活動,協力合作,集思廣益,持續促進測繪技術交流和發展,為現在的工作及未來開拓測繪事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今屆交流會參與者有來自北京、香港及本澳的人士,達一百三十餘人,多位專家學者及從業人士廣作學術交流,加強聯繫和合作,並從中相互學習最新的應用技術,為三地的測繪事業帶來裨益。下一屆「第八屆京港澳測繪技術交流會」將於二零一三年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