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堅決反對美對台軍售 損害中國和平和中美關係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表態反對美國宣佈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並聲稱美方此舉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新華社報導,國台辦是以「發言人」名義發布此一訊息,並稱美國對台軍售「違背其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承諾,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據報導,這位發言人表示,「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呈現和平發展態勢,得到兩岸同胞的廣泛支援,也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目前台海形勢總體上是穩定的,這一局面來之不易。」

發言人又聲稱,「台灣方面一再渲染、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不僅沒有必要,也沒有根據,不利於推進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我們希望台灣方面認清形勢,不要在兩岸之間製造對抗,不要做有損台海地區穩定、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的事情。」

根據新華社稍早之前的報導,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21日緊急召見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駱家輝,抗議美國出售武器裝備給台灣。

反美對臺軍售 陸警告關係受損

中國今天譴責美國決定替臺灣F-16戰機機隊升級,並召喚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說明,警告整體關係和近期緩和的軍事關係將蒙受其害,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人民日報」也在社論中批評。

中國外交部在官網上發表聲明說,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在北京緊急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

根據聲明,張志軍告訴駱家輝:「美方這一錯誤行徑將不可避免地給中美兩國關係、給兩國在軍事、安全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損害。」

中國共產黨喉舌「人民日報」也加入抨擊行列,警告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存在巨大經濟利益。

評論說:「美方每次推出大規模對臺軍售計畫,也都不可避免地使中美關係經受折騰,兩國合作受到影響。」

「我們從未指望在美國的國家議程中,信義會高於利益。但是,即便從國家利益角度看,堅持售臺武器對美國也絕非明智之舉。」

歐巴馬政府去年通知國會,決定以64億美元對臺軍售飛彈、黑鷹直升機、資訊分發系統和兩艘鶚級獵雷艦等武器後,北京當局暫停與美國的軍事交流。

陸召見美國大使 抗議對台軍售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21日緊急召見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駱家輝,就美方宣佈總價值58.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劃,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

根據新華社報導,張志軍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事關13億中國人民民族感情,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

他聲稱,「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中美3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和中美關係,與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背道而馳,與中美共建合作夥伴關係的精神背道而馳。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張志軍指稱,「在中美兩國1982年共同發表的『八•一七』公報中,美方作出了不尋求執行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並準備逐步減少售台武器直至最終解決的明確承諾。但事實表明,美國並沒有踐行上述承諾,反而以種種藉口一再向台出售武器。」

他又聲稱,「2008年5月以來,台海兩岸關係明顯改善,走上和平發展軌道。兩岸簽署並實施「經濟合作框架(架構)協議」,兩岸交流日趨緊密,兩岸人民和國際社會均從中受益。美方宣佈新的對台軍售計劃,無論以何種藉口和緣由進行,都不能掩蓋其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實質,都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造成嚴重幹擾。」

張志軍強調,「一段時間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取得符合兩國長遠利益的新進展。美方本應珍惜這一來之不易的局面,致力於同中方一道,不斷鞏固和推進這一積極勢頭,而不是再次採取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和兩國合作的行動。」

他又強調,「必須指出,美方這一錯誤行徑將不可避免地給中美兩國關係、給兩國在軍事、安全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損害。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恪守承諾,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停止對台軍售和美台軍事聯繫,與中方一道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新華社的報導並未交代張志軍是21日何時召見駱家輝,但是在22日淩晨1時29分即先以新聞快訊形式、簡短表達張志軍的抗議意見。

美助卿:史無前例軍援台灣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表示,軍售案是「台灣關係法」施行以來,史無前例對台的軍事支援,顯示美方堅守對台承諾及恪守台灣關係法。

康貝爾強調,歐巴馬上任期間對台軍售總額,遠超過小布希政府執政時期,新公佈的對台軍售案,增加台灣空軍的存活力與戰鬥力,未來將成為台灣防務的基礎支柱。

康貝爾說,軍售案將帶來台海安全與穩定,台灣在安全與和平的基礎下,可繼續與中國大陸維持合作與經貿交流對話,這符合美國利益,美方樂見其成。

康貝爾指出,歐巴馬政府同意軍售台灣,顯示美國政府高度重視台灣與台海的和平及穩定,通過的升級案將保障台灣領空安全,並度過軍事危機。

對國際媒體提問,康貝爾特別指出,過去40年台海穩定對亞洲的經濟成長至關重要,並帶動美國與亞洲之間的廣大市場,未來必須將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國家融入太平洋體系中。

康貝爾與白宮國安會東亞事務資深主任羅素(Daniel Russel)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召開記者會,說明亞洲事務,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軍售案顯然是國際媒體唯一關注焦點。

羅素在記者會中分析美國與中國大陸雖有正式外交關係,盟國間應分享相同利益、目標與價值觀,所謂的盟國或夥伴(Allies, Partners)都必須在沒有偏見的環境下對話,因此沒有美中台間的外交衝突。

羅素指出,美國過去多年支持台灣,造成今日台海的多方交流,美國希望兩岸對話與進一步發展關係,是重要策略發展的一環。

媒體詢問未來出售F-16 C/D的可能性,康貝爾表示,美方仍在考量,尚未決定,台灣提出的需求還在討論中。但美國強烈與果斷的關注台海安全和平。

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期間與美方對話,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巴馬政府對其兩岸政策不放心;康貝爾回應指出,台灣的民主在亞洲及全球扮演獨特重要的因素,美國堅決支持台灣民主。

康貝爾說,與蔡英文的會面在彼此尊重的場合進行,雙方交換意見提問,是良好的溝通平臺。

羅素也表示,兩黨訪美期間,各方充分交換意見,他支持民主與台灣選民的決定。

馬英九:軍購維安全 兩岸不打仗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不要打仗」;政府雖向外國採購F-16A/B型戰機升級案,主要目的是為維護台灣安全,「雖然我們跟大陸要和平發展,但是台灣的安全沒有一秒鐘忽略」。

美國政府昨天決定,同意對台灣出售包括F-16A/B型戰機升級案在內的武器共58.5億美元。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國際獅子會300-G2區領導幹部,對於軍購案做出最新回應。

馬總統強調,「兩岸不要打仗,我們向外國採購F-16A/B案的升級,主要的目的是維護台灣的安全」。他指出,「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防對我們來講,還是非常重要」。

總統指出,這筆軍購案58.5億美元,再加上去年與3年前那兩筆的話,加起來將近180億美元,這是三任總統,從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到他,採購最多的。

總統強調,「我們從來沒有忽視過國防,雖然我們跟大陸要和平發展,但是台灣的安全沒有一秒鐘忽略」;政府仍按照過去3年來,一個最主要的政策,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

他強調,政府的政策一定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呼籲全民放心。

馬總統任內 美軍售台金額高

國防部長高華柱21日晚間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稍早已將美國對台軍

售內容通知國安會。他指出,總統馬英九任內,美台軍售平均每年52億美元,是過去十年最高。

國防部21日晚間臨時舉行記者會說明,美方已將「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送交美國會審查。整個升級案總價58.5億美元。

國防部並公佈歷年對台軍售統計資料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執政12年,採購41項武器裝備,共約162億美元;平均每年13.5億美元;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採購16項,共約84億美元,平均每年10.5億美元。

總統馬英九就任至今,採購10項,連同本次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總金額達183億美元,平均每年52億美元,為過去10年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