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強烈抗議美國宣佈對台軍售計畫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21日在紐約舉行記者會期間,證實了美國政府總額達58.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畫。中方對美國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向臺灣出售先進武器裝備表示強烈憤慨。

根據美國政府的對台軍售計畫,其中包括為台“改裝”其現有的F-16A/B戰鬥機,售台軍用飛機零配件,並提供有關訓練專案,總額達58.52億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21日在北京就美國政府宣佈對台軍售計畫闡明中方嚴正立場。他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臺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關係到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

他指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向臺灣出售武器,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方置中方多次嚴正交涉於罔顧,以所謂《與臺灣關係法》為藉口向臺灣出售先進武器,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和統一大業,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絕不接受。

馬朝旭說,美方的錯誤行徑將不可避免地給中美兩國關係,給兩國在軍事、安全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損害,責任完全在美方。

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售台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撤銷有關售武計畫,停止對台軍售,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已就此次美宣佈對台軍售計畫於21日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也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

中國國防部:美對台軍售計畫將給兩軍正常交往製造嚴重障礙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2日就美國政府宣佈對台軍售計畫表明中方嚴正立場。他指出,美方這一行徑嚴重損害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嚴重破壞了台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中國軍隊對美方這種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利益的行徑,表示極大憤慨,予以強烈譴責。

耿雁生說,美方的行徑嚴重違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違背了兩國元首關於共同構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共識,嚴重損害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嚴重破壞了台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海軍少將奉命召見美國駐華使館代理國防武官,向美方提出嚴正抗議。

耿雁生指出,近年來,中美兩軍關係始終沒有走出“發展-停滯-再發展-再停滯”的怪圈,其原因是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向臺灣出售武器。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關係回升向好,雙方開展了多層次、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此情況下,美方不但沒有與中方一道鞏固、擴大這一積極勢頭,反而一意孤行,再次宣佈大規模對台軍售計畫,將給兩軍開展正常交往製造嚴重障礙。事實證明,破壞中美兩軍關係發展的責任完全在美方。

耿雁生強調,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軍隊在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的、明確的。美國在售台武器問題上的錯誤做法將不可避免地使中美兩軍關係受到影響。

“我們強烈督促美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已造成的惡劣影響,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以實際行動恪守在臺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

中國軍事專家:美對台軍售計畫反映對華政策冒險性

中國軍事專家王新俊22日在此間表示,美國政府無視中國政府的多次勸阻和堅決反對,宣佈總價值58.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畫。這一舉動再次表明,美國把干涉中國內政視為特權,視其霸權利益高於中國的主權利益。這使我們更要清醒地認識到,美國政客對華的戰略思維可能更加失去理性和具有冒險性。

軍事科學院戰爭理論和戰略研究部研究員王新俊22日接受中新社訪問時分析,可以看出,美國這次對台軍售計畫進一步明確了其對華的幾個戰略傾向:第一,美國把臺灣作為其東亞戰略佈局的關節點,視其為維護東亞霸權戰略穩定“砝碼”的企圖沒有變。第二,美國把臺灣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棋子”的思路沒有變。本月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萊赫蒂寧推出《2011年對台政策行動議案》,要求強化《與臺灣關係法》,並呼籲對臺灣提供更多軍事和經濟支援。這反映出美國相當一部分人重新把臺灣作為遏制中國發展戰略“棋子”的基本思路。第三,美國把臺灣作為阻擋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的第一道障礙的目標沒有變。第四,美國對兩岸關係緩和表面歡迎,內心卻充滿了警惕。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伯曼強調,根據美國國防部最新公佈的中國軍力報告,兩岸軍力已經失衡,偏向中國方面,為了對付兩岸軍力失衡的威脅,他相信美國必須繼續提供臺灣武器,讓臺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第五,美國以臺灣問題從兩岸“榨取”經濟利益的經濟戰略意圖沒有變。

中國副外長就美宣佈對台軍售計畫召見美駐華大使提出強烈抗議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21日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就美方宣佈總價值58.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畫,即為台“改裝”其現有F-16A/B戰鬥機,售台軍用飛機零配件並提供有關訓練專案,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

張志軍指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事關13億中國人民民族感情,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和中美關係,與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背道而馳,與中美共建合作夥伴關係的精神背道而馳。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張志軍指出,在中美兩國1982年共同發表的“八•一七”公報中,美方作出了不尋求執行長期向臺灣出售武器的政策,並準備逐步減少售台武器直至最終解決的明確承諾。但事實表明,美國並沒有踐行上述承諾,反而以種種藉口一再向台出售武器。

張志軍表示,2008年5月以來,台海兩岸關係明顯改善,走上和平發展軌道。兩岸簽署並實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兩岸交流日趨緊密,兩岸人民和國際社會均從中受益。美方宣佈新的對台軍售計畫,無論以何種藉口和緣由進行,都不能掩蓋其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實質,都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造成嚴重幹擾。

張志軍強調,一段時間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取得符合兩國長遠利益的新進展。美方本應珍惜這一來之不易的局面,致力於同中方一道,不斷鞏固和推進這一積極勢頭,而不是再次採取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和兩國合作的行動。必須指出,美方這一錯誤行徑將不可避免地給中美兩國關係、給兩國在軍事、安全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損害。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恪守承諾,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停止對台軍售和美台軍事聯繫,與中方一道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