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出席中印青年交流活動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主題為“古老文明,青春輝映”的中印青年傳統文化交流大舞臺活動。

溫家寶在致辭中說,中印青年交流從傳統文化入手,很有意義。中印兩國是“天造地設”的友好鄰邦。發源於黃河—長江流域的中華文明和發源於恒河—印度河流域的印度文明被譽為人類文明的雙璧,這兩大文明從黎明時期就姻緣際會。在數千年曆史長河中,兩大文明交相輝映,彼此促進,深刻影響著人類文明的進程。印度人民很喜歡的那首詩“恒河之水天上來”,與中國古詩“黃河之水天上來”有異曲同工之妙。中國的太極拳、書法、茶藝和印度的瑜伽、音樂、舞蹈是兩國傳統文化的瑰寶,儘管文化形態各異,但都蘊涵自然、和諧、包容之美。我希望兩國青年朋友們在交流切磋傳統文化技藝的同時,能夠領悟和傳承其精神內涵,成為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共同進步的好朋友、好夥伴。

溫家寶說,中印兩國有著相似的國情和歷史遭遇,今天又面臨共同的發展機遇和嚴峻挑戰。我們兩個比鄰而居的偉大民族,在歷史上都曾創造過燦爛輝煌的文明,也遭受過巨大的苦難,如今都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時期。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共同應對挑戰,共創美好未來,是中印兩國的共同使命。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經濟增長最快的兩個發展中國家,中印兩國攜手發展和密切合作,不僅能改善兩國人民的福祉,也是亞洲和世界人民的福音。兩國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要深刻認識中印關係的戰略意義,堅定和平、合作、共贏的信念,從我們豐厚的歷史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勇氣,不斷探索創新,發奮圖強,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

溫家寶來到兩國青年中間,同他們進行輕鬆愉快的交談。青年代表們表示,要為增進兩國人民間的瞭解和友誼貢獻力量。

此次中印青年交流活動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主辦,是“中印交流年”重要項目。500名印度青年將在中國進行為期10天的參觀訪問。中印雙方商定,今後將繼續開展青年互訪活動,鞏固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