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馬祖文化節十月舉行

【本報訊】由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辦的“第九屆澳門馬祖文化旅遊節”將於十月四日至六日期間舉行。

第九屆澳門馬祖文化旅遊節的活動內容有,下月四日上午十一時在祐漢公園舉行的“媽祖信俗暨媽祖文化攝影圖片巡迴展,當日下午五時在永利酒店宴會廳舉行“遼寧旅遊產業推介會”。

是次活動的重頭戲將於十月五日上午在澳門媽祖文化村天后宮舉行的““第九屆澳門馬祖文化旅遊節開幕暨媽祖祭典儀式”,當日下午三時起舉行“澳門天后宮媽祖巡遊及祈福儀式,路線由筷子基北灣休息區至祐漢公園,當晚在祐漢公園還舉行遼寧省藝術團專場演出。

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席顔延齡昨日表示,應邀來澳參與是次節慶的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和中央統戰部的領導、遼寧省政府代表團,以及內地、臺灣和東南亞國家的宮廟代表,估計屆時出席節慶活動的各地嘉賓和信眾超過千人。

顔延齡表示,媽祖信仰從產生至經歷近千年,作為民間信仰,它延續之久、傳播之廣、影響之深,未見於其他民間崇拜。如今媽祖文化已成為促進國家昌盛、民族團結、社會安定的精神動力,是聯繫海內外華僑、華人的橋樑和紐帶。

他說,澳門是一個與媽祖文化有深厚歷史的城市,媽祖文化獨具特色,資源及內涵豐富,希望已成為澳門旅遊品牌之一的媽祖文化,藉每年一度媽祖文化旅遊節的舉行,進一步發揮其獨特的作用。

他表示,為了讓每屆媽祖文化旅遊節節慶活動有新鮮感和多元,每年都邀請內地不同省、直轄市的相關機構為協辦單位,今年邀請到遼寧省。遼寧歷史悠久,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是中國東北經濟區和環渤海經濟區的重要結合部,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也是一個集文化、體育和教育的大省。遼寧是東北地區唯一的沿海省份,媽祖信仰沿海北上傳播到遼寧已有數百年歷史,環渤海地區均建有天后宮,包括丹東的大孤山天后宮和大連的媽祖廟,有深厚的媽祖文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