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局推廣電動車宣傳環保訊息

【本報訊】昨日為世界無車日,環保局在塔石廣場展示兩輛分別從日本和台灣購入的電動私家車和電單車,藉此推廣環保訊息。環保局又計劃訂定短、中、長期措施,控制車輛尾氣排放。

研究電動車性能

政府購入兩輛電動車率先由環保局使用,電動私家車價格40萬港元,電動電單車兩萬多港元。環保局會研究電動車的性能,包括動力和耗電量測試,收集電動車在本澳使用的數據,爭取年內有初步研究結果,將報告呈交政府分析,以便制定本澳電動車政策,及推廣電動車,以電動車逐步取代高污染的車輛。

環保局高級技術員鄭宇華表示,希望研究有助市民了解電動車性能,了解適合本澳的電動車標準,推動環保車輛本澳使用。他稱,政府亦研究系列措施,減低電動車售價至大部分市民接受。

加強規管汽車尾氣

環境保護局表示,局方正委託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研究環保車在本澳適用的問題,研究結果作為配置軟硬件設備的參考依據。

為從源頭改善空氣質素,環境保護局訂定了短、中、長期措施,控制車輛尾氣排放,包括完成了“柴油車尾氣微粒過濾裝置測試研究計劃”。為配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中提出粵港澳逐步實現統一採用優於全國其他地區的汽車排放標準,環境保護局已完成草擬《進口新汽車應遵守的尾氣排放標準的規定》行政法規,正在分析意見,將完善其中條文,避免高污染的車輛進入澳門。

環保局稱,局方持續進行車輛尾氣污染控制和治理工作,加強規管車尾氣排放,並與相關部門研究減低車輛增長的方法,從根源改善本澳空氣質素。

環保局稱,局方不僅透過立法和政策控制車輛尾氣排放,長遠是希望透過宣傳教育,借助社團,及綠色企業、綠色學校伙伴計劃和澳門環保酒店獎,及鼓勵多步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措施改善環境,提升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