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辛亥革命百載研討會

【本報訊】文化局歷史檔案館將於本周六在澳門博物館舉行「志士主盟:辛亥革命百周年研討會」。多位來自中港澳及外地的學者將出席,發表以辛亥革命的背景、澳門在辛亥革命中的角色和辛亥革命的影響等為主題的論文,孫中山先生孫女孫穗芳應邀作主講嘉賓,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何偉傑教授擔任主持,歡迎公眾參與。

1911年辛亥革命象徵中國二千多年封建帝制的滅亡,亦代表亞洲首個共和國的誕生。孫中山先生既是推翻滿清政權的關鍵人物,亦是1912年中華民國第一任臨時大總統。考慮到澳門在辛亥革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孫中山先生與澳門的聯繫和澳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地位,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舉行一系列活動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是次研討會將有多位專家學者發表論文,出席嘉賓包括將於研討會上午部份擔任主持的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邱捷、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研究部主任鄭煒明、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丁新豹、澳門博物館研究員陳麗蓮、里斯本教育學院助理教授Alfredo Gomes Dias、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李金,以及澳門大學歷史系講師Paul Barrie Spooner,研討會於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舉行,分上、下午兩部份進行,第一小組報告的主題為“孫中山:文物與史料”;於下午三時進行的第二小組報告的主題則為“辛亥革命:人物、行動與思想”。應邀臨澳的孫穗芳將任主講嘉賓,並於早上發表演說。

研討會以市民和學者專家為對象,歡迎教師參加。大會鼓勵他們將知識融入日常歷史教學之中,帶領學生參觀澳門博物館於同日向公眾開放的《天下為公——孫中山與澳門文物展》。

有興趣人士可親臨澳門歷史檔案館查詢報名或傳真至二八五六一四九五登記留座。如座位尚有餘額,可於活動當天即場入座。研討會以普通話及英語進行,設同聲傳譯。電話查詢,二八五九二九一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