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大陸軍事威脅不減反增

【中央社22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大陸軍力擴張,對台軍事威脅未減反增是不爭的事實,台灣必須維持自我防衛的能力,在安全不受威脅前提下發展兩岸關係。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表態反對美國宣佈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根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聲稱,「台灣方面一再渲染、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不僅沒有必要,也沒有根據,不利於推進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大陸軍力的擴張及對台軍事威脅至今未減反增,長久以來被國際社會關注,確實讓台灣人民受到威脅,這是不爭的事實,政府並非渲染、炒作。

陸委會呼籲大陸主動徹底排除對台軍事威脅,才能創造長久和平共榮的環境。政府一方面持續透過協商與交流,建構兩岸良性與和緩的外在環境,另一方面,將繼續維持自我防衛的能力,在安全不受威脅之下,持續穩健的發展兩岸關係。

軍售部分,陸委會強調「歡迎美國對我國家安全保障的支持」;向美國及其他國家採購軍備,是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的基本需要,也是政府一貫的政策。

陸委會表示,政府對於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持續對台軍售的堅定立場表示歡迎與肯定,希望美方持續此政策立場,繼續提供台灣所需的軍備。

陸委會:江陳會時間沒底線問題

【中央社22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說,第7次江陳會的重點仍擺在議題,登場時間「沒有設定所謂的底線問題」,也不排除9月底前登場,「大陸方面也是很痛苦的在等待」。

關於投資保障協議,劉德勳說,本週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團隊進行業務溝通,對岸也未派員來台,雙方將持續進行溝通,若議題上取得共識,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對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將開始接觸、安排江陳會議程。

劉德勳指出,世界各國投保協議相關規定都沒提到人身安全的概念;但政府接到許多台商這部份的意見,「我們非常堅持在投保協議內涵中,把人身安全的概念強化」。

不過,關於民間團體日前要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談判應建立無例外的人身安全通報機制,並要求中國大陸廢公安拘留制以及堅持國際仲裁等,劉德勳表示,法律修正要在各自的體制內去完成,「議題上的溝通,我們不會碰觸人家(大陸)的法律修正問題」。

關於江陳會登場的時間點,劉德勳表示仍希望儘快登場,「大陸方面也是很痛苦的在等待」。他透露,海基會原先為預備性磋商訂的飯店一再重演「訂了又延」,天津方面可能也有類似困擾。

媒體提問,依照目前的談判進度,江陳會是否可能在9月底前登場?劉德勳表示「不作排除」;至於是否可能延長至10月中下旬、甚至更晚,他強調「沒有設定所謂的底線問題,重點擺在議題」,只要議題有共識,「時間很快就出來」。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主談的兩會制度性商談,台灣通稱為「江陳會」,近期可望在天津登場。

陸籲美停對台軍售和軍事交流

【中央社22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重申,美國對台軍售嚴重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美國取消售武計畫、停止對台軍售和美台軍事交流,「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兩岸和平發展大局。」

不過,對媒體問到美國軍售台灣是否影響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年秋天訪美,洪磊沒有正面回答,僅重申呼籲美國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對台軍售等上述說法。

大陸外交部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大多圍繞著美國對台軍售的問題,但不管媒體問什麼問題,只要有關美國對台軍售,洪磊就重複同樣的內容。

洪磊指出,「美國的錯誤行徑,不可避免的給中美關係、給中美兩國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合作帶來損害,責任完全在美方」。

對於媒體提問有關大陸曾傳出要抵制出售台灣武器的美國公司等問題,洪磊說,無論是誰、無論是哪個公司,「只要從事或參與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的行動,肯定要遭到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馬任內三次軍購 總額十年最高

【中央社22日電】國防部今天說,美國行政部門已將「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送交美國國會審查,國防部將積極加強與美國相關部門溝通,促請美方儘速同意「F-16C/D型戰機」與潛艦軍購案。

「國防部」感謝與高度肯定美國具體落實「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協助中華民國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有效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國防部」說,總統馬英九就任後,積極恢復華美高層互信,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Burghardt, Raymond)就曾以「極好」形容當前華美關係。軍售案顯示華美政府互信基礎穩固,雙方安全合作關係密切友好。

「國防部」表示,依美國公佈資料,前總統李登輝執政12年,計41項武器裝備共162億餘美元;前總統陳水扁8年,計採購16項,84億餘美元;馬總統就任迄今3年多,計獲售「新型通用(含救災)直升機」等10項,連同這次F-16A/B性能提升,總額183億美元,為過去10年最高,充分顯示政府自我防衛決心。

「國防部」說,馬總統就任後,台海緊張情勢已大幅緩和,但中共軍事擴張的軍事威脅沒有消失,唯有強化防衛力量,才是維持區域安定,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關鍵。「我方重申,不會與中共軍備競賽」,美國持續出售防衛性武器,讓台灣人民更有信心與中國大陸交往,成為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助力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