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脹損民生政府關注 特首稱採多項措施紓困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十分關注本澳通脹情況,從多方面協助居民應付通脹,盡量保障弱勢社群生活質素不受通脹影響。

本澳8月份通脹突破6%,食品價格節節上升,弱勢社群生活越見困苦。政府稱,高度重視通脹對民生的影響。

崔世安出席「第七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後昨日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本澳累積通脹及按月通脹都處於較高水平,自4月開始,特區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援弱勢社群,其中包括以現金補貼方式來紓解市民面對高通脹的壓力,又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拓寬貨源,從保障貨源入手,達至平抑物價的目標。政府多次推出補貼措施,減低公用事業加價的可能。

他指出,根據經濟預測,雖然通脹達到一定水平後會趨向穩定和放緩,但政府不會掉以輕心,在力所能及和財政有盈餘的情況下推出抗通脹措施。為謀長遠發展,政府將在基礎建設、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方面做大量工作。

崔世安表示,長遠來説,本澳要提高競爭能力,參加「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的其中一個方向。

民政總署計劃聯同政府其他部門組織供貨商到廣州南沙,希望開拓更多鮮活及其他糧油食品供澳貨源,以穩定物價。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稱,早前澳門業界與合肥洽商簽訂了6份意向書,目前當地已有部分糧油食品開始供給澳門。

社會工作局局長容光耀稱,政府早前調升最低維生指數,足以支援受惠家團應對通脹率約8-10%,若通脹壓力繼續增加,當局不排除會再推出紓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