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治謎團揭開 普京選總統梅普延續

【新華社莫斯科9月24日電】在2012年3月舉行的俄羅斯總統選舉中,誰將代表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參選?是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還是現任總理普京?這一持續很長時間併為國際社會密切關注的政治之謎的謎底終於在本月24日揭曉。

當天,梅德韋傑夫提議由普京代表該黨參選總統,而後者則提議由前者率領該黨參加今年12月4日舉行的新一屆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這兩個提議不但解開了俄政壇的一大政治謎團,而且表明瞭俄羅斯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將繼續沿著“梅普組合”的路線前進。

“梅普組合”何以延續

“梅普組合”正式形成於2008年。當年3月,由統一俄羅斯黨推選的候選人梅德韋傑夫在總統選舉中獲勝,此前已帶領該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的普京隨後出任總理。3年多來,雖遭遇種種困難,但他們的組合使俄基本實現了穩定發展。

俄民意調查機構列瓦達中心8月底進行的調查顯示,俄民眾對普京的支持率為68%,對梅德韋傑夫的支持率為63%。在24日舉行的統一俄羅斯黨代表大會上,當梅德韋傑夫提議由普京參加明年總統選舉時,會場全體起立,掌聲雷動。梅德韋傑夫笑言,這充分體現了普京的威信和治國理政的經驗。

分析人士認為,梅普繼續搭檔,既是兩人長期配合默契的結果,也是當前俄政治現實的需要。經過3年錘鍊,“梅普組合”在俄政壇的影響力無人可比,這種組合的延續也有利於在總統選舉中“團結對敵”,最大限度地為俄抵禦新一輪潛在金融危機影響、持續推動經濟現代化提供政治保障。

朝野各黨反應不一

對於梅、普兩人在統一俄羅斯黨代表大會上的相互提議,俄社會各界反應不一。俄自然資源部長特魯特涅夫認為,普、梅如果分別出任總統、總理,將為俄羅斯穩定提供保障,而這是國家經濟發展所必需的。

俄副總理茹科夫說,普京再次參選總統的決定是正確的,對選舉和政府工作有利。

相比之下,將參加國家杜馬選舉的幾個反對黨表態則各不相同。共產黨領導人久加諾夫說,梅、普早就達成了協議,現在不過是說了出來,這並不會帶來大量選票,統一俄羅斯黨將“遭遇失敗”。

亞博盧黨領導人亞夫林斯基通過網際網路發表評論說,梅、普的聲明是希望把現狀再維持12年。選舉將近,人們應當決定,是同意還是不同意。自由民主黨領導人日裏諾夫斯基則稱,他們倆一直是一個團隊,看不出有什么新的東西。

“梅普組合”勝算較大

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俄國內政治力量的分化組合和國家社會經濟局勢發展來看,梅德韋傑夫和普京在議會和總統選舉中均可能勝出,統一俄羅斯黨一黨獨大的局面可能會繼續維持下去。

首先,與蘇聯解體之初較為無序、左右激進勢力激烈衝撞的政治局面相比,俄當今的政治格局已有很大不同。經過多年整合,俄政黨數量逐年減少。參選政黨的減少客觀上降低了選票分散的程度。

其次,統一俄羅斯黨不僅是執政黨,也擁有廣泛的社會、政治基礎。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9月中旬進行的民意測驗結果表明,如果立即進行國家杜馬選舉,統一俄羅斯黨、俄羅斯共產黨、自由民主黨、公正俄羅斯黨獲得的支持率依次為42%、12%、10%和4%。

觀察家認為,雖然金融危機使俄經濟出現困難局面和社會矛盾複雜化,為選舉增添了不確定性,但如果不發生特別重大的政治、經濟事件,統一俄羅斯黨將繼續執政。

普京呼籲大幅提高經濟增速

新華社莫斯科9月24日電,俄羅斯政府總理普京24日在莫斯科呼籲大幅提高俄經濟增速,並實現不同於原料型經濟的增長。

普京當天在統一俄羅斯黨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講,闡述未來俄羅斯社會經濟發展綱領、目標和方向。他說,目前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速約為4%,這一速度看起來比世界最發達國家1%至2%的增速要快,但從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絕對量上看,俄羅斯要少很多。

普京強調,如果維持4%的增速,俄羅斯經濟就無法保證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也無法向國民提供現代化生活,更無法保證在科學和教育等領域取得新成就。普京要求未來幾年將俄經濟年均增速提高到6%至7%。他重申,俄羅斯完全有可能在未來五年躋身世界五大經濟體的行列。

普京還表示,俄羅斯經濟應該實現不同於原料型經濟的增長,新的增長模式應該建立在改善投資、發展先進技術、提高效率和建立現代工業等基礎上。他承諾未來大力改善商業環境,確保公平競爭,積極增加就業崗位。

在當天的大會上,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提議由普京參加明年初的總統選舉,而普京提議由梅德韋傑夫領銜統一俄羅斯黨參與今年12月初舉行的新一屆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普京同時表示,如他當選總統,將提名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理。梅普兩人均接受了對方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