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執政當局攻入蘇爾特 臨時政府將於下周成立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在北約戰機支援下,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過渡委”)武裝24日攻入卡扎菲的家鄉蘇爾特,但進入城內的部隊遭到忠於卡扎菲的武裝人員頑強抵抗。同一天,“過渡委”主席賈利勒宣佈,將於下周宣佈成立利比亞臨時政府。

利比亞執政當局軍方發言人巴尼25日在的黎波裏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當局武裝人員從兩個方向進入蘇爾特市,儘管尚未控制蘇爾特,但離這一天已不會太遠。他還表示,目前當局已完全控制貫穿利比亞東西方向的公路。

巴尼說,位於的黎波裏西南方向的古達米斯市24日晚遭受強烈的炮火襲擊,襲擊是由卡扎菲殘餘武裝發起的。目前,古達米斯市民要求“過渡委”保護他們免受侵害,執政當局已制定了應對卡扎菲殘餘武裝的計劃,絕不允許他們再次侵犯任何地區。

巴尼說,當局正在審判一名被俘虜的前政權高官,由此得知卡扎菲仍然活著,並想重新奪取權力。不過,執政當局目前仍不清楚卡扎菲藏身何處。

北約戰機24日和25日連續兩天對蘇爾特發動空襲,轟炸了卡扎菲殘餘武裝的一系列目標,包括裝甲車、指揮所和彈藥庫等。北約在一份聲明中說,發動空襲是因為有情報稱,卡扎菲部隊開始在蘇爾特城內處決一些居民,並試圖將居民作為人體盾牌。

據媒體報道,“過渡委”武裝24日在北約戰機配合下,從蘇爾特南面和東面同時向城內進攻。據從東面進城的武裝人員說,他們向市中心開進了約7公里,一路上與卡扎菲殘餘武裝進行了幾場交火。一名“過渡委”指揮官說,在戰鬥中有7名士兵死亡,140多名士兵受傷。

24日晚,“過渡委”部隊撤出蘇爾特,準備休整後繼續攻城。“過渡委”部隊認為,卡扎菲的一個兒子穆塔西姆目前藏身蘇爾特。

“過渡委”主席賈利勒24日在班加西宣佈,將於下周宣佈成立臨時政府。新的臨時政府將是“過渡委”及其執行委員會的一個“混合體”。不過,他承認“過渡委”對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裏勒提出的關於組建政府的意見還“存在分歧”。

賈利勒說,目前組建政府的另一個困難是所有地區和部落都希望在新政府中佔有一席之地,一些城市認為他們擁有優先權。但他明確指出,新的臨時政府將由“有能力的人來組成,哪怕他們出自同一個城市”。

在卡扎菲勢力控制的另一地區拜尼沃利德,“過渡委”部隊仍在城外與卡扎菲武裝對峙。“過渡委”部隊認為,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伊斯蘭目前藏身在拜尼沃利德。

阿爾及利亞外交部長邁德勒西24日晚發表聲明說,正在阿爾及利亞避難的利比亞前政權領導人卡扎菲的女兒艾莎有關利比亞局勢的言論“不可接受”,阿方將採取措施,避免此類事情再次發生。

據報道,艾莎23日在敘利亞“輿論”電視臺播出的一段電話錄音中說,卡扎菲目前狀況不錯,仍在作戰。她稱利比亞執政當局為“叛國者”,呼籲利比亞民眾“起義”反抗執政當局。

邁德勒西說,阿爾及利亞出於人道主義原因接受卡扎菲部分家人入境,但艾莎的言論“有悖於對接受她的國家應盡的義務”。邁德勒西重申,阿爾及利亞願意同利比亞新執政當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