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遊行遞信要求解決超齡子女來澳定居問題

【本報訊】有團體組織四百多名市民昨日遊行,向中聯辦及特區政府遞信,期望政府儘快解決他們在內地超齡子女來澳定居的問題。警方估計遊行人數約有300多人.

由澳門家庭團聚聯合會組織的遊行隊伍於昨日下午二時十五分由三角花園開始,成員穿著統一的紅色上衣,高舉要求解決超齡子女來澳團聚的橫額,在警方協助下,遊行的秩序良好,他們先後遊行至中聯辦及特區政府總部遞信,他們要求政府重視超齡子女來澳定居的問題。該團體計劃十月一日當日下午再次遊行。

該團體向中聯辦及特區政府的信件中指出,目前澳門人力資源短缺,政府主要措施是從內地大量輸入外勞,在輸入外勞的同時引入不公平的勞動制度,使本地人被迫在勞動條件差、勞動時間長及長期不加工資的環境下生活,因而令本地人與外勞間的問題日益惡化,社會的不穩定因素急速積累。

請願信說,在這情況下,儘快解決他們在內地成年子女來澳的問題,既可完成在澳父母與內地女子骨肉團聚的夢想,又可為特區政府經濟建設提供強大的生力軍。儘快放寬澳人在內地子女來澳定居,不但可解決改革開放後用單程證餘額分給他們的子女,亦可解決歷史留下來的遺憾,同時可解決中小企的人力資源短缺的困難。澳門適當地增加一點人口,比起不斷輸入外勞更有利澳門可持續發展,也有利於社會和諧。

該團體期望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以“科學求真,以人為本”的態度早日實施他們成年子女來澳門定居的政策和辦法,以利澳門特區的發展及和諧社會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