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友人助孫中山逃出生天 中國革命運動史避免重寫

【中通社9月25日電】澳門毗連中國廣東省,又曾是葡國殖民地,中西文化交融,故與中國革命歷史也有密切關係。澳門中西學院副院長霍啟昌近日對中通社表示,正因為澳門的存在,孫中山1895年乙未廣州起義失敗被清政府追捕才能保住性命,否則他也會如陸皓東般遭清政府死決,中國革命運動史就要重寫。

霍啟昌說,晚清民初時的澳門,已擁有現代化的一面,是知識分子外向的門戶。1878年,僅12歲的孫中山,正是隨母親由家鄉香山經澳門,乘英輪赴檀香山,接受西式教育。

1884年始,孫中山在港求學7年,澳門成為他往返粵港的必經之地。他常在週末赴好友楊鶴齡于澳門水坑尾巷的居所,與楊鶴齡、陳少白和尤列聚會,鼓吹革命思想,人稱四子為“四大寇”,可見孫中山的革命方向進一步在澳門確立。

1892年7月,孫中山在香港西醫書院畢業,9月即到澳門鏡湖醫院行醫,成為澳門第一位華人醫生。從1892年底至1894年初,孫中山在澳門逗留約1年多。表面上,他大部分時間都在行醫,甚至成功引進西醫技術到澳門,其實他是“寓革命于行醫”,伺機向澳人宣揚其革命意念,開拓其革命事業。

然而,在澳門為革命努力付出,又豈止孫中山一人?其友人飛南第(Francisco Fernandes)也值得後世存記。

飛南第是澳門的土生葡裔人,曾在香港高等法院先後擔任書記、傳達員和翻譯員的工作,並與在港唸書的孫中山成為知己,極力支援革命工作。1892年,飛南第回到澳門,一年內就創辦中葡文週報(EchoMacaense)及《鏡海叢報》。其中《鏡海叢報》就曾先後刊登兩篇最早有關孫中山政治改革的文章。

尤其在1895年乙未起義失敗,孫中山被清政府通緝,又被港英政府驅逐出境之時,飛南第卻毫不畏懼,率先在《鏡海叢報》全文發表孫的《農學會序》,表示對孫中山革命事業的支援,並曾刊載“事必再發”一文,表明支援孫中山革命活動的立場,甚至冒性命危險營救孫中山。

當時,孫中山被清政府通緝逃到澳門。澳葡政府受清廷的經濟壓力,利用華務局追捕他。飛南第冒險把孫中山藏匿在《鏡海叢報》的館址,並與其友巴士度合力疏通澳葡政府,加上與廣東水師提督李準諗熟的商人盧九和其子負責出資與通風報信,很快就用船把孫中山運往香港,再轉赴日本,成功保住他的性命,也為革命運動保住成功的希望。

孫中山離澳後,于1905年9月委派馮自由、李自重,在澳門荷蘭園和隆街21號的“樂群書室”作同盟會的據點。1911年11月2日,同盟會澳門分會策動了香山起義,5天后光復香山,鼓舞了廣東的革命黨。

霍啟昌總結,早期現代化的澳門,先觸發孫中山早期革命思想,後得澳門革命摯友飛南第的公開支援,更是他革命事業能否維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