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新聞界考察盧森堡及慕尼黑

【本報訊】為推動本澳傳媒業界的整體發展,新聞局組織本澳新聞機構單位及團體的代表,昨日啟程前往盧森堡及德國慕尼黑進行考察參觀,期間將與當地政府、業界、傳媒組織及專業培訓機構進行會面交流,了解當地媒體的發展狀況,擴闊視野,促進本地與外地新聞界的交往。

「澳門新聞界盧森堡及慕尼黑考察團」一行33人由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擔任團長,團員來自澳門8份中文日報、4份葡文和英文日報、3份中文和葡文周報、2間電視台、5個傳媒專業組織、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的代表,以及新聞局工作人員和隨團採訪人員。

盧森堡的人口規模與澳門相若,兩地同樣屬於多元文化及多語言環境,當地的媒體市場均要面對境外媒體的競爭,兩地政府同樣以資助形式協助業界發展。而與盧森堡相鄰的慕尼黑,是德國主要的經濟、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亦是聚文藝的歷史名城。慕尼黑是歐洲最大的出版業中心,德國多個具規模的出版社和新聞企業的總部所在地,也是德國培訓傳媒專業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

考察團將禮節性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盧森堡大公國大使館,並與盧森堡信息和新聞局、新聞評議會、傳媒組織代表以及交流座談,同時,將參觀盧森堡的報章和電視台;以及設於慕尼黑的德意志新聞學院。

考察團今日啟程,於9月26日至28日在盧森堡進行訪問交流,29日及30日於慕尼黑進行考察,10月2日返抵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