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組織業界開拓南沙鮮活貨源

【本報訊】民政總署及經濟局聯繫本澳鮮活食品業界組成考察團,於九月廿二日到廣州南沙區進行農產品貿易洽商考察,以增加輸澳食品的渠道,開拓貨源,並透過民間兩地業界的交流,暢通中間環節,以利食品的流通。

民政總署衛生監督部部長吳秀虹、經濟局對外貿易管理廳廳長馮潤良等聯同本澳的供應商聯合會、鮮魚總會、魚業商會、蔬菜批發商會、水果批發商會等三十多名行業成員組成考察團,於九月廿二日出席廣州市南沙區政府特別安排的“供澳農產品展銷洽談會”,由當地四個鎮共十八個企業單位參與,向本澳業界展銷品質優良的鮮活農產品,部分產品更已取得檢驗檢疫當局發出之供港澳蔬菜菜場的認可,且品種非常豐富。另外,考察團亦到了當地部份農產市場參觀。本澳業界對南沙的優質鮮活農產品深感興趣,洽商氣氛良好,兩地業界亦作了初步的溝通及了解,並認為透過兩地政府的推動,有利兩地業界合作發展,將產品進入澳門市場。

為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粵、澳雙方早前簽訂《南沙—澳門農產品供應合作框架協議書》,旨在實施鼓勵措施、建立高層溝通機制、推進民間交流、共同打造優質農產品發展的平臺為目標下,逐步開展工作,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民政總署及經濟局繼上月前往廣州市南沙區,參觀了鮮活農產品基地及加工廠,並與當地官員及業界進行座談,了解當地鮮活農產品的養殖、種植及衛生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後,是次組織業界考察團到南沙,是期望為供澳食品渠道搭建橋樑,創造條件。南沙與澳門地緣相近,擁有條件優越的農產品生產基地以及農產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南沙優質、安全的鮮活農產品有條件進入澳門市場。特區政府與南沙區政府鼓勵兩地業界建立溝通聯繫機制,促進雙方建立鮮活農產品貿易夥伴關係,從而為本澳開闢更多的鮮活食品貨源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