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警方搗毀非法開採稀土窩點

【新華社福州9月25日電】福建省龍岩市公安局25日發佈消息說,龍岩連城縣公安局近日根據有關線索,成功在該縣姑田鎮下堡村山峰山場一隱蔽山坳裏,端掉一個非法開採稀土窩點,先後繳獲價值50多萬元的稀土13噸,繳獲一批用於生產的原料和工具。

龍岩市公安局有關人士介紹說,9月22日,連城警方在姑田下堡村山峰山場一隱蔽山坳裏搗毀一特大非法採挖稀土礦生產點,但犯罪嫌疑人全部逃離現場。在生產現場,連城警方收繳成品稀土3噸,發電機3臺(50KW、100KW、150KW功率各一台),榨幹機一台,草酸3噸多,硫酸2噸,各種型號PVC管5000餘米,搗毀沉澱池3個。

隨後,連城警方根據群眾舉報在姑田鎮一民房內,現場收繳不法分子非法開採尚未脫手的溼稀土10噸。目前,該案在進一步偵查中。

據記者近日在龍岩採訪了解到的情況,近年來,稀土交易價格不斷上升,目前一噸稀土能賣到30萬元。受暴利驅使,去年以來,閩贛邊界等稀土產區盜挖稀土活動日漸猖獗,屢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