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染色饅頭案”一審宣判 主犯被判9年

【新華社上海9月26日電】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法院26日對“染色饅頭”案作出一審判決。法院認定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葉維祿等3人犯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分別判處其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其中,主犯葉維祿被判有期徒刑9年,處罰金65萬元。

據瞭解,被告人葉維祿原繫上海市盛祿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全面負責公司生產經營,其先後聘請被告人徐劍明擔任銷售經理,被告人謝維銑擔任生產主管。

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葉維祿為提高銷量,在明知蒸煮類糕點使用“檸檬黃”不符合《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的情況下,仍決定在生產的饅頭中添加“檸檬黃”。自2010年9月起,葉維祿購進“檸檬黃”,被告人謝維銑根據葉維祿的安排,在盛祿公司廠房內組織工人大量生產添加“檸檬黃”的饅頭,由被告人徐劍明以盛祿公司名義銷往上海聯華、華聯、迪亞天天等多家超市。經上海市品質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對上述查獲的饅頭及相關超市退回的饅頭抽樣檢查,均檢出“檸檬黃”成分,屬於不合格產品。

經審計,自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4月11日,盛祿公司添加“檸檬黃”的饅頭銷售金額計62萬餘元。同期,盛祿公司還回收已銷往超市的過期及即將過期的饅頭,重新用作生產饅頭的原料,並以上市日期作為生產日期標注在產品包裝上。

法院認為,本案3名被告人在未經風險評估的情況下,擅自在食品中擴大添加劑的使用範圍,違反了有關食品安全的強制性規範以及產品品質法等相關法律,其行為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達到一定的銷售金額即構成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

法院一審認定被告人葉維祿為主犯,判處其有期徒刑9年,並處罰金65萬元;徐劍明為從犯,判處有期徒刑5年,並處罰金20萬元;謝維銑為從犯,判處有期徒刑5年,並處罰金20萬元。

記者瞭解到,26日,上海多家法院對包括“染色饅頭”案在內的6起涉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進行了集中宣判,分別判處1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並處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