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戰略經濟對話首次會議在京閉幕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為期1天的中印戰略經濟對話首次會議26日在北京閉幕。中印雙方就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和中印兩國宏觀經濟形勢、兩國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以及進一步開展雙方的務實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坦誠的”交流,並決定明年在印度舉行中印戰略經濟對話第二次會議。

在上午的對話會上,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和印度代表團團長、印度計劃委員會副主席阿魯瓦利亞分別作主旨發言。

張平表示,中印都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也是當今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雙方通過中印戰略經濟對話這個平臺加強交流,增進互信,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尋求擴大和深化兩國利益的匯合點,推動兩國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並共同尋求解決挑戰的辦法。這對促進兩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造福兩國人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他表示,中印兩國加強協作不僅對雙方有利,也有利於增強發展中國家的力量和信心。中印經濟的健康發展將對亞洲乃至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產生積極的作用。

阿魯瓦利亞說,這次對話反映了印中兩國不斷深化的經濟合作。世界格局正在發生變化,而不斷加強的印中關係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面臨共同的挑戰,我們應對挑戰的方式也相似”。他表示,“過去10年,印中雙邊貿易發展增長迅猛。我們將努力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我們需要共同應對挑戰——進一步開放市場,改善投資環境。”

隨後,兩國代表團舉行閉門會議。與會的中國代表團其他成員包括外交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鐵道部、水利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能源局的代表。

溫家寶會見印方代表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中印戰略經濟對話首次會議的印度計劃委員會副主席阿魯瓦利亞一行。

溫家寶說,去年我訪問印度時同辛格總理就建立中印戰略經濟對話機制達成重要共識,目的是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兩國互信,豐富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首次會議討論了各自經濟形勢、宏觀經濟政策以及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高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的產業政策和務實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希望雙方繼續努力,使這一對話平臺發揮更大作用。

溫家寶強調,中印作為友好鄰邦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共同面臨眾多機遇和挑戰,保持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對於兩國、亞洲乃至世界意義重大。雙方要本著相互尊重、睦鄰友好的精神,加強各層次、各領域溝通協商,擴大合作,照顧彼此關切,堅定不移地走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道路。

阿魯瓦利亞表示,印度和中國都是新興發展中國家,都肩負著發展本國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重任。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印中兩國應加強協調配合,維護雙方的共同利益。印方願與中方一道,充分利用戰略經濟對話平臺,相互交流借鑒,推動務實合作,為實現各自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