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普藝教育計劃展開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於2004/2005學年開始推出“中學生普及藝術教育計劃”,目的是讓本澳中學生每年均有一次欣賞不同表演藝術的機會,從而認識到相關的藝術特色及劇場禮儀,藉此提升對表演藝術的欣賞能力。“中學生普及藝術教育計劃”已全面由初一開展至高三年級,並按年級分別向本澳中學生介紹木偶、戲劇、中樂、西樂、舞蹈及戲曲,學生經學校安排在課堂時間走進正規的劇院欣賞專業藝團的演出及介紹。此計劃推出至今,參與人數已累計約達13萬人次。

2011/2012學年“中學生普及藝術教育計劃”將於本年9月下旬正式展開,首個項目是專為高三學生而設的“鑑賞國粹.細味戲曲”,該活動將於9月28日至30日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五場學生專場,共有27所學校近4,500名師生參加。

“鑑賞國粹.細味戲曲”邀得“上海市戲曲學校少年京昆劇團”為學生進行演出及介紹。上海市戲曲學校(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曾多次組織少年京昆劇團出訪日本、澳大利亞、美國、法國、泰國、韓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進行普及演出,獲得各界好評。該校今次來澳,將演繹《牡丹亭─遊園》、《三岔口》等經典劇目選段,並為學生介紹有關中國戲曲藝術的特色。另一方面,屆時主辦單位將設置臨時書攤,展示有關中國戲曲的書籍,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借閱。

查詢活動詳情可致電2870 1385、2870 1386,聯絡外港青年活動中心黃小姐或曹先生,亦可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