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締逾五千食品非法添加企業 中國強調將保持打擊高壓態勢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近日就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工作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已取締關閉各類食品非法添加企業5000餘家,並將保持打擊高壓態勢。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4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行為切實加強食品添加劑監管的通知》,對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部署。

5個月來,專項整治工作得以紮實推進。全國農業、工商、質檢、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352.5萬餘人次,檢查相關生產經營單位669.3萬餘戶次,取締、關閉各類違規違法企業5000餘家,行政處罰立案1.8萬餘起,移送司法機關435起,進一步規範了生產經營行為,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

此外,全國破獲了一批非法添加案件。公安部加大案件督辦力度,重點組織開展了問題乳粉、“瘦肉精”、塑化劑等破案攻堅戰。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食品非法添加案件1200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000餘名,取得重大成果。

其中,在“瘦肉精”破案會戰中,各地共偵破案件120起,抓獲涉案人員980多名,查獲大批“瘦肉精”成品;廣東偵辦的5起塑化劑案件全部偵破,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瀋陽公安機關組織打掉多處“問題豆芽”黑窩點,查獲“問題豆芽”40餘噸,刑事拘留非法加工人員12名。相關地方人民法院相繼公開審理宣判了一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一批犯罪分子被繩之以法。同時,監測和抽檢力度不斷加大,標準制度建設也得以加快。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中國的監管力量正不斷強化,各地嚴厲打擊懲處了一批違法犯罪分子。目前,河南“瘦肉精”案件已判決48人,其中判處死刑緩期執行1人,無期徒刑1人;山西、河北兩地判處4起“問題乳粉”案件共14人,其中判處無期徒刑2人,另有4人被判處10至15年有期徒刑;昌黎假葡萄酒案件已判決9人,主犯被判處無期徒刑,涉案的3家造假企業分別被判處200萬元到400萬元不等的罰金;遼寧亞硝酸鹽熟食中毒案件的四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或10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無錫假牛肉案件已判決24人,主犯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同案犯被並處罰金5萬元至180萬元不等。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國法院系統加大案件審理和打擊力度,依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以及生產銷售不符合衛生標準食品罪、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非法經營罪等罪名嚴厲追究了一大批犯罪分子的刑事責任。

但他同時指出,食品違法犯罪行為更為隱蔽和“專業”。

他說,通過專項整治和查處案件,發現嚴重違法行為主要有以下幾大類:違法生產、銷售非食用物質,生產、銷售不符合規定的農藥、獸藥、飼料等農資產品,在飼料中添加禁用物質,在畜產品和水產品養殖運輸過程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在食品生產、加工、經營過程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無照經營食品添加劑,銷售食品添加劑超標和添加非食用物質的食品等。

其間,違法犯罪行為更為隱蔽。據介紹,從已查明的非食用物質和禁用物質生產源頭看,其生產線、黑窩點很多是隱藏於已取得相關註冊登記和生產許可的化工廠等單位元,並採取點對點的銷售方式,生產銷售行為極為隱蔽,如湖北襄樊某精細化工公司、浙江奉化某生化科技公司等,以將車間外租或直接入股方式生產“瘦肉精”。

同時,違法犯罪手法也花樣翻新,利益驅動明顯、誠信缺失嚴重,一些專業技術人員也參與違法犯罪。

這位負責人最後強調,要始終保持打擊非法添加的高壓態勢。

他說,前一階段,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這還只是個開始,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的要求和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統一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還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完成各項整治目標任務。

他強調,此次專項整治,是根據當前非法添加和濫用現象施以的重拳。但是,保證食品安全形勢的根本好轉,更需要在長效機制上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