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想當綠朝閣揆小心將步唐飛後塵

宋楚瑜果真擺開架勢進行「總統」被連署人連署,而且還好像有規有模的。萬一真的被他徵求到超過一百萬人的連署,屆時他要按其原來搞「假議題真動作」,只是為親民黨「立委」參選人拉抬氣氛,自己則發表「顧全大局」的聲明急流勇退,讓馬英九再欠自己一個大大的人情,也可免做歷史罪人的設想,也由不了自己,必會被親民黨內「鷹派」挾持,真的衝上戰場參選「總統」了。

其實,就連宋楚瑜也有自知之明,他那十二年前的「宋省長」光環,已經褪色,並非是當年三個主要「總統」參選組別中民調最高的,而正好相反是三個主要「總統」參選組別中處於最弱勢。因此,即使是能夠徵集到超過一百萬人的連署,由於馬英九的氣勢大於當年的連戰,蔡英文的基本盤也大於當年的陳水扁,而自己卻是一直在走下坡路。在這個「剪刀差」逆轉並擴大之下,宋楚瑜再如何努力,都不可能當選「總統」。連十二年前挾著「宋省長」的威名都功虧一簣了,更遑論自己已曾在臺北市長選舉中被「棄保」掉的現時情勢。

但為了驗證自己的行政能力和魄力,即使是敗選也得選下去。因為馬英九贏了,也未必會向他「投桃報李」,委任他出任「行政院長」,他實在是深知馬英九忌賢妒能的度量的。反而在讓蔡英文「漁翁得利」之後,倒是會有被「借將」出任「行政院長」的機會。這不單止是因為蔡英文的恩師李登輝發了話,宋楚瑜不應該做「立委」那麼小的官,並曾向蔡英文推薦由宋楚瑜當「行政院長」,還因為宋楚瑜自己經過察顏觀色,得出了蔡英文倘真的當選,不可能任命民進黨內的「天王」做閣揆,而民進黨的中生代又缺乏獨當一面的能力,再加上蔡英文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必須要有一個與北京有深厚關係的人來出任「行政院長」,才能延續「前朝的兩岸政策」,而他宋楚瑜就是最佳的人選。實際上,就是在民進黨內,也有人認為,蔡英文必須向宋楚瑜「借將」。

倘是萬一由蔡英文當選,而由宋楚瑜來當閣揆,這也是北京在必須面對民進黨再次執政,要學會與執政的民進黨打交道的「沒辦法中的辦法」。而且,說不好因為蔡英文不像馬英九那樣背著「反共」的包袱,而宋楚瑜本身則並不「反共」,若能成民進黨的閣揆,無疑將會影響民進黨的大陸政策,維穩兩岸現如今和平發展的關係和態勢。只要宋楚瑜不往「反獨」的道路上走,蔡英文無法對民進党說清楚的兩岸關係,及無法讓北京認同她上臺的疑慮,全都可以籍著「宋楚瑜任閣揆」而得到化解。

可能正因為是有此背景,也因為唐飛的《臺北和平之春--閣揆唐飛一百四十天全紀錄》一書正好是在盛傳李登輝向蔡英文推薦宋楚瑜出任閣揆,就令到一些綠色「名嘴」禁不住大罵唐飛此書出版時間的拿捏、及出版單位和作者的特殊背景,是為了以自己當年應陳水扁之邀出任「行政院長」的經驗教訓,來提醒甚至是恐嚇宋楚瑜,刻意營造「宋楚瑜千萬不可重蹈覆轍與再度執政之民進黨合作」氛圍。

實際上,不管唐飛的書的出版時機,與李登輝向蔡英文推薦宋楚瑜出任閣揆的傳聞正好交疊,究竟是巧合還是此書的作者和出版社刻意而為之,唐飛的教訓確實是是深刻的。他在《臺北和平之春--閣揆唐飛一百四十天全紀錄》一書中指出,二零零零年政黨輪替後,新政府面臨的形勢非常嚴峻,如果接受組閣,工作的艱苦無比。民進黨和它的支持者(包括國政顧問團團員)都缺乏中央政府首長的經驗,特別是擔任全台最高行政機闗首長這個職務的人選。要能將政權順利地交接下來,並且立即繼續推動新政,只有向國民黨「借將」一途。但是又怕國民黨掌握了行政實體。而在選前「行政院」首長的民意調查,唐飛排名甚前,社會和軍中的評語甚佳。大陸籍,軍人背景,有平衡功能,無政治意圖和包袱。在當時的政治生態中,陳水扁邀請唐飛出任「行政院長」,符合民進黨追求「穩定」當前局勢的優先目標。

但是,陳水扁是不得已才利用唐飛,將來很可能會委過於他,甚至害他身敗名裂。伊「憲法」,「行政院」是全台最高行政機關,也關係執政黨政績,以及影響以後各種選舉的結果。因此,陳水扁邀請唐飛擔任「行政院長」,只是民進黨不得已的過渡手段。唐飛認為,認清這一點,只要自己心中無絲毫名利的企求,擱置政黨立場,為民主政治發展盡一份心力。而且,在兩岸三地等待新政府宣示台灣的定位和未來國策的關鍵時刻,為了不讓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到政黨輪替階段時遭到挫折,所以寧願犧牲個人「名節」,頂著國民黨中央的不悅,接受了陳水扁的邀請。往後在適當時間急流勇退,是必然是考慮

但在走馬上任後,唐飛在行使職權時,往往碰上了民進黨的「神主牌」,包括「台獨」、「反核」等。作為幾十年國民黨軍人的唐飛,當然是與民進黨不一致,因而被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斥為「擋路的石頭」,並埋怨陳水扁委任唐飛是「請鬼拿藥單」。而唐飛則以自己完成了階段性任務,急流勇退,提出了辭職。

如果蔡英文接受李登輝建議,邀請宋楚瑜組閣的話,應該也是出於與陳水扁同樣的原因,並也將如同陳水扁那樣,對宋楚瑜「用完即棄」,甚至因為宋楚瑜太強勢,太有自己的主見,而且其「兩岸一中」的兩岸觀比馬英九的「九二共識」還要進取得多,與蔡英文的兩岸觀截然相反,因而極有可能連唐飛的一百四十天都沒有,就被蔡英文一腳踢走。

實際上,唐飛在新書發表會上,就公開質疑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卻又想要「和而求同」,是「一廂情願」。這話聽在宋楚瑜的耳中,應該有所醒悟吧?

(發自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