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納沙”來襲 國家防總啟動Ⅳ級應急回應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針對正在增強的第18號熱帶風暴“海棠”和第17號颱風“納沙”,中國國家防總26日宣佈啟動國家防颱風Ⅳ級應急回應。

26日8時,第18號熱帶風暴“海棠”中心位於海南省三亞市東南方約19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8級,預計將以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繼續增強,可能擦過海南島南部繼續西行,不排除在海南沿海登陸的可能性。

與此同時,第17號颱風“納沙”中心位於菲律賓呂宋島以東約460公里的洋面上,風力12級,預計風暴中心將以每小時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逐漸向菲律賓呂宋島東北部沿海靠近,強度繼續增強。

國家防總介紹,這次兩個熱帶氣旋有三個特點:

一是雙颱風相互影響。“海棠”和“納沙”是今年第四對同時出現的雙颱風,由於相互作用,防禦難度加大。

二是路徑較為複雜。歷史經驗表明,進入南海海域的颱風多變數,加之兩個氣旋相互影響,其移動路徑較為複雜。

三是恰逢天文大潮。風暴中心逼近中國近海時正值天文大潮期,容易形成風、雨、潮三碰頭的不利局面,狂風、暴雨、巨浪、高潮的出現不可避免,將形成較大波陡和較強畸形波,對海上作業、航行、養殖都會帶來嚴重影響。

據知,25日上午“海棠”剛剛生成,國家防總即發出通知,安排部署防禦工作,並派出工作組赴海南省協助地方開展防禦工作。海南省25日中午啟動了防颱風Ⅳ應急響應,安排出海船隻回港和危險地帶人員轉移等各項工作。25日16時,全省2.72萬艘漁船至已全部在港避風。廣東、廣西、福建等省(區)防指也按照預案,正積極落實防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