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孝嚴:台商要掌握大陸經濟發展趨勢“從東到中”

【中新社太原9月26日電】山西暨中部地區與臺灣經貿合作論壇26日在太原舉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在致辭中表示,大陸正在推動中部崛起,台商朋友一定要隨著戰略的改變掌握經濟發展趨勢,從東到中,否則會被淘汰。

蔣孝嚴說,中部六省中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都曾到訪,山西雖是第一次來,但感覺發展得比他想像的還要快。

蔣孝嚴表示,中部地區農業占內地30%左右,服務業占全國的20%左右,所以有很大的空間。回望中國的改革開放,東部先開放,然後是西部開放、東北振興、中部崛起,目前一方面中國大陸在推動中部崛起,一方面中部地區的條件豐厚,有充沛的人力資源、天然資源、土地資源, 台商朋友一定要隨著戰略的改變,掌握大陸經濟發展趨勢,從東到中,否則會被淘汰。

蔣孝嚴還建議,不要只看“樹”,要看“林”,可以做必要的規劃,但是動作要快。此外,還要糾正過去偏製造、偏出口、偏獨資的觀念,接軌“十二五”規劃,優先考量新型產業,如節能減排產業、新型資訊產業、新能源產業、生物科技產業、高端設備等。

“有人說,臺灣能夠發展的期限大概二三十年,我給大家報告後面又來了三十年”,蔣孝嚴說,“市場很長,空間很大,讓我們繼續努力,平穩地發展兩岸整體關係,強化兩岸經貿關係,同時也要推動臺灣跟山西的經貿合作。”

台灣醫療服務業者組團來京推介“健康遊”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臺北世貿中心籌組的“2011年台灣醫療服務業赴大陸訪問團”26日在北京舉行說明會,向大陸民眾和業界人士推介結合休閒觀光與醫療服務的赴臺“健康遊”行程。

該團由15家台灣業者組成,包括醫院、診所及其他相關企業,涵蓋台灣北、中、南地區。業者希望把握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開放的契機,將涉及體檢、美容、牙醫等內容的台灣優質醫療服務與觀光資源有機融合,打造更具特色的多元旅遊行程,以吸引更多的大陸遊客。

訪問團團長、台中榮總醫院副院長李三剛表示,去年兩岸兩會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和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前者使兩岸產業合作開啟了前所未有的局面,後者則適應了兩岸醫藥企業加強交流合作的趨勢。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增進與大陸業界的溝通與瞭解,推動彼此進一步的合作。

據瞭解,該團28日將在四川成都舉辦第二場說明會。

山西暨中部地區與臺灣經貿合作論壇開壇

【中新社太原9月26日電】山西暨中部地區與臺灣經貿合作論壇26日下午在太原舉行。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助理龍明彪、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出席論壇並致辭。海峽兩岸企業界人士、專家學者等200多人參加論壇。

此論壇以“合作、發展、共贏”為主題,圍繞山西轉型發展、跨越發展及中部崛起戰略,兩岸學者、晉台兩地企業家等嘉賓就加強山西暨中部地區與台經貿合作,台資企業在中部地區發展的機遇等議題進行交流。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表示,中部地區農業占內地30%左右,服務業占全國的20%左右,希望更多的島內企業界能來此發展。兩岸業界應共同強化經貿發展,不斷為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金道銘認為,山西暨中部地區與臺灣經貿合作論壇,對進一步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有關內容,促進大陸中部地區與臺灣的經貿合作與交流有重要意義,對山西與臺灣在新能源、新材料、裝備製造、電子光電、旅遊、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將產生重要的積極推動作用。

龍明彪表示,晉台兩地的經貿合作日趨緊密,作用日益突出。山西在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方面做出了多方有益探索。隨著“十二五”規劃的逐步實施,山西的發展潛力將被進一步發掘,晉台兩地的互利合作將會呈現更為廣闊的前景。

山西省台辦官員稱,隨著“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政策的推出,台商在山西的投資也迎來發展新機遇。此論壇為晉台兩地經濟交流搭建很好的平臺,提供相互瞭解、加強交流、增進共識的機會,為更多的台商來山西開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福建擬修訂台灣船舶停泊點管理條例

【新華社福州9月26日電】大陸唯一一部關於台灣船舶停泊點管理的地方性法規——《福建省台灣船舶停泊點管理條例》在頒布實施17年後,擬進行修訂完善。26日,其修訂草案提請福建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

《福建省台灣船舶停泊點管理辦法》1994年頒布實施。據福建省臺辦主任吳國盛26日介紹,管理辦法實施17年來,在方便臺輪來靠,擴大閩臺人員往來和增強閩臺經貿合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全省現有分佈在沿海6個設區市22個縣(市、區)35個台灣船舶停泊點,截至2010年底,共接待來靠台灣漁船208919艘次、臺胞788552人次;對臺小額貿易成交額累計達11.19億美元;輸送福建省漁工18.04萬人次,救助遇難遇險台灣漁船每年近百艘次、300多人次。

吳國盛說,目前,在停泊點實際管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停泊點基礎設施投入不足、各監管單位職能不夠明確、對來靠台灣船上居民提供的服務不夠便捷、對從停泊點登岸的台灣居民的活動限定範圍不符合客觀實際、台灣居民從停泊點入出境不便利、颱風和海難等緊急情況下臺灣船舶及船上外籍人員避險和救助不規範等。

據介紹,此次草案的修訂內容主要集中在幾個方面:加強停泊點設施建設;明確停泊點各單位職能;在停泊點證件使用方面提供更便捷的服務;擴大上岸台灣居民活動範圍;為台灣居民從停泊點出入境提供便利;台灣船舶上的外籍人員在緊急情況下可上岸避險;台灣船舶在緊急情況下可就近停泊福建港口;平潭綜合實驗區台灣船舶停泊點的特殊管理;刪除與上位法及國家規定不一致的內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