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做好各項準備 天宮一號29至30日擇機發射

【新華社酒泉9月26日電】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崔吉俊2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已做好了各項準備工作,天宮一號發射任務已進入臨戰狀態。

“根據天氣預報,發射場在27日和28日將出現大風降溫天氣。”崔吉俊說,“原定於27日至30日之間實施的天宮一號發射,將在29日至30日之間擇機實施。”

“火箭的加注還沒有實施,但正在做準備工作。包括發射場區和飛行航區在內的全區測控通信系統已在25日進行合練並取得了成功。合練後,本次發射任務的整個狀態就固化了。”崔吉俊說,“但也並非說到了不可逆的狀態,我們在日程選擇上還有一定的餘地。”

據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總工程師陸晉榮介紹,8月18日,中國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發射“實踐十一號04星”失利,雖然故障出在了火箭系統,但發射場系統仍然進一步檢查了整個發射方案和流程,在組織計劃等各個方面進行了加強和完善。

“我們採取‘雙想’的辦法:即預想,往前做工作,看看還存在哪些薄弱環節;回想,看看曾經做過的工作有沒有不到位的情況。”陸晉榮說,“此前之所以推遲發射天宮一號,是因為擔負天宮一號發射任務的長征2號FT1火箭與出問題的長征2號丙火箭有類似之處。這一個多月以來,經過補救和加強,已消除了隱患。”

據崔吉俊介紹,天宮一號對發射場提出了50餘項新增技術需求,總的技術狀態變化共有上百項。目前,所有項目均順利通過了驗收評審,擬制的數百份試驗文書均按要求完成了審批,參試的軟件全部通過了檢查評審。

“我們已為天宮一號的騰飛做好了準備。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崔吉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