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舉行酒會隆重祝國慶 國勢日強澳促民生建和諧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在關心支持國家發展的同時,特區政府全力推動特區穩定和進步,改善民生,建設和諧社會。

特區政府昨日舉行國慶酒會,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周年。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祝慶生、立法會主席劉焯華、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近千名嘉賓出席。

崔世安在致辭時表示:今天的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上升到世界第二位,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東中西部互聯互動格局初步形成。社會民生事業蓬勃發展,人民收入提高,綜合國力、民生水準、國際地位邁上新台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新的成就。

崔世安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經濟環境存在不穩定因素。但偉大祖國沉著應對,擴大內需戰,經濟社會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神州大地生機勃勃,為世界經濟復甦作出努力和貢獻。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全國上下深化改革開放,共建和諧社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實現科學發展,全面推進民生改善,確保人民共用發展成果。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成功發射,我國航太技術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國家綜合實力正不斷提升。

他表示,澳門特區成立以來,中央政府對我們一直予以全力支持,「一國兩制」方針給予我們極其珍貴的制度優勢。隨著澳門與內地經貿關係的不斷深化,我們比過去更能配合祖國的發展機遇。

他又指出,澳門要積極發揮旅遊、經貿等產業優勢,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聯同內地中小企攜手外拓發展,全力推進澳門支援四川災後重建項目如期完成,加大和內地教育、文化等社會事業方面的合作發展。今年,澳門特區開展了豐富多樣的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專題活動,大家懷緬孫中山先生等先賢的歷史功績,激發愛國愛澳情懷,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與民族復興大業凝聚起更堅實的力量。

崔世安表示,受外圍通脹持續上升的影響,本澳正面對通脹升溫的壓力,市民尤其是弱勢社群深受通脹困擾。特區政府對此一直高度重視,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及時推出了提升物價透明度、配合和鼓勵業界拓展貨源、加大對三類弱勢群體的支援、調整社屋租戶租金、拓展食物銀行、實施一次性現金生活補助等一系列綜合應對措施。特區政府將繼續密切監控通脹走勢,及時推出新的應對措施。

他表示,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既是促進特區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又是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重要舉措。我們一方面推動旅遊等主體行業提升質素,另一方面加強多層次、多領域的有機配合。我們積極優化通關、交通、治安等配套環境,大力促進區域旅遊互動共贏。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順利簽署後,中央近期又批覆了開發橫琴的創新政策,為粵澳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為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的建設,為澳門特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步伐創造了更有利的條件,為澳門居民和企業提供了新機遇和新空間。

崔世安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向中央人民政府,以及全力支持特區發展,一直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