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告蘇能否勾起選民對扁家腐敗的記憶?

盡管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副總統」只是「備位元首」,不具實質的權力和職能,而且在「總統」選舉中,選民們主要是衝著「總統」候選人而來,對「副總統」候選人的關注度並不強,但由於「副總統」候選人對「總統」候選人仍將起到互補作用,尤其是在「副手」人選尚未公佈之前,選民們普遍有著等待謎底揭曉的懸念,及對尋找副手是否順利的看熱鬧心態,因而「總統」參選人的副手問題,對選情良窳的影響仍然存在著某種指標性的意義。

在「二零一二」大選的三位主要「總統」參選人中,馬英九佔著執政便利,早早就挑選了「行政院長」吳敦義為其副手搭檔,盡管吳敦義在國民黨內是一隻「孤島」,但基於泛藍支持者即使不滿馬英九也不會轉投蔡英文的基本立場(當時宋楚瑜尚未宣佈參選),吳敦義的主要功能並非是「固盤」,而是以其較強的行政執行能力,以對被質疑為「無能」的馬英九起補強作用,及其作為本省人及曾在南部的高雄市、南投縣出任過民選行政首長,在當地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也可彌補馬英九的「外省人原罪」及難以深入南部基層的不足。因此,馬英九的副手問題並沒有給對手提供可以大作文章的空間。

宋楚瑜尋找副手的過程兜兜轉轉,先後找施明德、王雪紅、王文洋、詹啟賢均碰壁,直到「中選會」辦理接受被連署人申請登記的截止日前一晚,才敲定了長期在美國居住且具有美國國籍,與台灣政治生活完全脫節的林瑞雄。而且令宋楚瑜難堪的是,林瑞雄在前往「中選會」登記前的記者會上聲言「連署未過一百萬就不選」,而且在登記翌日即「閉關不出」,單是這點,就不但難以為宋楚瑜起互補作用,更加強化了宋楚瑜「光棍司令」的形象,而且也令後來強調「只要連署跨過門檻就參選」的宋楚瑜,再次遭受「誠信」質疑。這種正副手「不協調」的狀況,只有二零零八年的「謝蘇配」堪可比擬。

蔡英文找蘇嘉全作其副手,本來是順理成章,人們也有此預期,尤其是在蘇嘉全在台中市長選舉中幾乎把胡志強拉下馬,正好符合民進黨「決戰中台灣」戰略之際。但蔡英文卻為了追求「令人眼前一亮」的高知名度及高互補性人選,而捨近求遠,在黨外兜了一大圈,還為了彭淮南而白等了兩個月,在先後受挫後才回到原點,找回蘇嘉全,使到原先的最佳戰將貶值變成了「備胎」,尷尬至極,暴露了蔡英文的執行力也不過是如此而已。此事與她否定「九二共識」一道,成為她的民意支持度不升反降的主要原因。

而近日國民黨「立委」邱毅爆出的蘇嘉全一系列大搞特權等問題,昨日還為指控蘇嘉全「假農舍真豪宅」到臺北地檢署按鈴告發,更是令蔡英文面臨「船破偏遇頂頭風」的困境。這個問題,可大可小,可與陳水扁家族的貪腐案相提並論。雖然兩者在程度上有差異,但性質上卻是一樣的,都是濫用職權為自己圖利,故而很有可能會勾起選民們對陳水扁貪腐案的記憶。

實際上,二零零五年的縣市長選舉,及二零零八年的「立委」和「總統」選舉,民進黨之所以連續慘敗,就主要是敗在陳水扁家族的貪腐之上,並引發選民們對民進黨「清流」的失望。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中,李遠哲利用不少選民不滿國民黨的「黑金」貪腐,以一句「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激發部分選民將清弊改革的希望寄託在民進黨的身上,將手中的選票投給陳水扁。但在陳水扁貪腐案發後,民進黨的「清流」形象被摧毀,而連累民進黨連續輸掉幾次重要選舉。

這也正是在民進黨失去政權後,能夠拋棄原本派系爭鬥、實行派系恐怖平衡的領導組織態勢,而拱出黨內資歷甚淺,但卻沒有任何派系,形象也尚算清新的蔡英文當主席的原因之一。而蔡英文採取與陳水扁若即若離的策略,既穩定了「扁系」,又撫平了淺綠和中間選民,使得一些選民雖然不滿民進黨未能完全對陳水扁作出「切割」,但還是有改過自新的可能,並在馬英九執政成績欠佳,而民進黨籍的縣市長政績普遍不錯的對比下,願意再給一次機會民進黨。再加上部分深藍選民應不滿馬英九而拒絕投票,因而使民進黨在幾場小型選舉中節節回升。

但就在馬英九雖然佔有執政優勢,而其民調卻一直升不上去,再加上宋楚瑜參選有可能會發生「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效應,對蔡英文大為有利之際,卻爆出蘇嘉全濫用特權的系列問題。倘若國民黨的文宣操作得好,必然會使選民們重新勾起對陳水扁貪腐案的回憶,因而使蔡英文辛辛苦苦才建立起來的「清新」形象,毀於一旦,就必然重蹈前幾年民進黨屢選屢輸的覆轍。

實際上,蘇嘉全的問題是嚴重的。先前所爆出的其父親的墓地侵佔公有土地的風波,尚未完全消除,近日又被邱毅揪出蘇嘉全位於屏東縣的「假農舍真豪宅」問題,更是對「蔡蘇配」極大的殺傷力。這是因為,蘇嘉全所犯的錯誤,是比陳水扁的貪腐問題更為具體的執法犯法。無論是從他曾任的屏東縣長,還是「內政部長」或「農委會」主委的職務看,他的所為都是監守自盜的行為。

首先是屏東縣長,這一系列濫用職權行為都是發生於屏東縣的境內。其次,他曾任過「內政部長」,而「內政部」的最主要職掌之一,是「對於各地方最高級行政長官,執行本部主管事務,有指揮、監督之責」,其地政司的職能之一,就是「關於土地使用之編定及監督事項」。再次,他也曾任過「農委會」主委,而「農委會」的主要職掌,就是「關於農地政策之研疑及配合事項」,其企劃處就負有「解答農民有關《農業發展條例》或農地管理利用相關執行法規之義」。

實際上,現行的《農地使用管理辦法》,就是蘇嘉全任「農委會」主委時制定的。該「管理辦法」規定,農業用地只有百分之十的面積能興建農舍,剩下的百分之九十必須用作農業用途。而蘇家的「農舍」,卻設有噴水池、涼亭、假山流水。邱毅質疑,依據空照圖來看,這個「農舍」不但不符合興建比例,而且餘下的土地也沒有使用在農業用途。這就很明顯,蘇嘉全竟然違反由自己親手制定的行政法規,這無疑是「監守自盜」了。

值得注意的是,蘇嘉全明知故犯,由於自己出任「農委會」主委,不方便申請建照,就由其太太申請。但問題是,其太太洪恆珠是公務員,按《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兼職,連農民也在不許可的範疇。這就明顯是違反公務員法規的行為。

這就給當年不斷揭發陳水扁一家的弊案,為民伸張正義,並為國民黨重新執政立下大功的邱毅,再次提供了一個立功機會,因而得到國民黨「立院」黨團和「馬辦」的力撐。而蔡英文卻明顯是有點亂了陣腳,急忙以轉移視線的手法「滅火」。但看來將難以阻擋其繼續發酵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