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廠交接升級快開始

【本報訊】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合同於9月30日屆滿,新公司於10月1日凌晨接手營運保養廠房,將按照政府計劃,陸續展開升級擴容工程,會先改善臭氣處理系統,回應居民的訴求。

自“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升級、營運及保養”的標書完成判給後,環境保護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與新營運保養公司舉行多次會議,商討交接前的準備工作,包括員工的過渡安排,同時派員到廠內檢查設施及設備的運作,安排新公司的人員駐廠,熟習污水廠的運作。

為確保新營運保養公司有足夠人手應付運作,環境保護局早前要求公司提交人力資源的方案,以便了解其人手安排。交接當日,局方派員到廠房監察交接過程,安排人員持續監察新營運保養公司的工作,確保設施有效運行。

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自1995年投入運作以來,一直負責處理澳門半島大部份地區產生的污水及焚化本澳污水處理設施產生的污泥,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尾氣,透過淨化系統處理。政府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展該廠的升級工程,內容包括將處理污水的能力由原來的每日14.4萬擴大至18.4萬立方米、提升尾水質量、以及改善臭氣處理系統等。臭氣處理系統改善工程將優先進行。

工程完成前,環境保護局亦會透過短期措施,改善周邊環境質素,當中包括:一、增加流動除臭機數量,改善氣味問題;二、環保局委託獨立第三方檢驗機構在該區檢測空氣質素,分析空氣成分,待報告出台後,明定下一步工作,以確保環境質素和居民健康;三、研究在廠房邊界設置空氣質素檢測儀;四、要求污水處理廠營運保養公司管理好廠房,妥善處理臭氣;五、加強派員巡查廠房。

對於有居民反映污水處理廠附近飄溢臭味,環境保護局深切理解污水廠周邊居民的憂慮,接獲投訴後,即時跟進,除派員到投訴人的家中實地了解,講解污水處理廠運作及監測工作外,亦極透過電話與投訴人保持溝通,聆聽他們的疑慮和訴求,持續跟進。局方亦與毗鄰污水廠的大廈管理公司及部份投訴人座談,加強與市民的溝通,以便直接互動,制訂解決方案。

環境保護局稱,局方繼續保持與污水廠周邊居民溝通,持續改善周邊環境。局方會繼續要求營運公司做好工作,除定期與污水處理廠營運公司舉行工作會議外,還會派員巡查廠房及抽驗水質,確保設施有效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