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因農舍爭議而陷入內外夾攻之中?

蔡英文副手搭檔蘇嘉全的「農地豪宅」問題,越演越烈,一發不可收拾。不但是讓泛藍勢力見獵心喜,群起攻之,令到「蔡蘇配」難以招架,而且連綠營也看不過眼,擔心會成為拖垮蔡英文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向蔡英文施加「換人」壓力,使得蘇嘉全陷入「內外夾攻」之中。實際上,署名「一群深綠死忠選民」的泛綠民眾,就在《美麗島電子報》發表題為《蘇嘉全,別害小英了》的文章,指出蘇嘉全犯下的這個錯誤,已讓民進黨陷入敗選危機,因而向蘇嘉全指出只有三條路可走:一是拆掉豪宅,二是捐作公益,第三是自動退選。而民進黨十八名創黨成員之一的許榮淞,昨午也舉行記者會,聲稱民進黨若想打贏選戰,應在「總統」候選人登記前緊急處理,換人也沒關係。她指出,蘇嘉全的「農舍」問題對民進黨選情造成一些危機,她雖然已另組政黨,但身為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還是相當愛惜民進黨,希望民進黨能在民主競爭中勝出,這才提出建言。蘇嘉全雖是優秀人才,但既然發生這麼多爭議,不管是否違法,為顧及社會觀感,就應進行換人。

從法律上說,蔡英文要換人,比起宋楚瑜來說較為容易。實際上,宋楚瑜目前也正面臨著是否「換人」的壓力。因為他在「中選會」受理「總統」、「副總統」被連署人申請登記截止日的前夕,才兜兜轉轉地找到了林瑞雄作其副手。但林瑞雄在前往「中選會」辦理登記手續前的記者會上,卻聲稱「連署不超過一百萬就不參選」,並在登記後翌日即「閉關自省」,沒有與宋楚瑜一道爭取亮相機會。這與宋楚瑜改口「只要跨過連署門檻就登記參選」,存在強烈反差。倘在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中選會」接受「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時,倘「宋林配」的連署雖然跨過「連署門檻」(最新的民調認為可徵集到五十萬連署,超出「門檻」一倍,但卻達不到一百萬),林瑞雄以「誠信」為由拒絕參選,就將連累到宋楚瑜。因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總統」參選人是必須與「副總統」參選人連為一體的。尤其是循連署方式參選者,從進行被連署人登記開始,就不得撤件,也不得補件,更不得更換副手。倘林瑞雄以「連署達不到一百萬」為由拒絕進行「副總統」候選人登記,沒有了「副手」的宋楚瑜就將不會獲「中選會」受理「總統」候選人登記,因而不具「總統」候選人資格,在這場他已發誓「打死不退」的「總統」大選中被踢出局。

而循政黨推薦方式參選者則不同,直到十一月二十五日「中選會」截止受理候選人登記之前,都可以更換副手。也就是說,循「被連署」方式參選,其「副手」的確定是在「中選會」於九月十六日至二十日登記申請為被連署人的這一天起,就已進入了法定程序,不能更改。而循「政黨推薦」方式參選的,在即使是政黨內部已作出副手人選決定,但作為人民團體的政黨的決定,並未正式進入法定程序,直到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前往「中選會」進行候選人登記,才是進入法定程序。政黨可以在此之前一刻才確定副手人選,即使是在此之前已經決定的人選也可以更換。就此而言,循「政黨推薦」方式參選比循「被連署人」方式參選,享有多兩個月的調整空間。

因此,目前遭遇到「副手危機」的蔡英文,為了避免其選情受到拖累,是可以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之前,隨時宣佈更換副手,以壯士斷臂的。實際上,「一群深綠死忠選民」就指出,據一名知名的綠營民調專家透露,隨著蘇嘉全的「農舍」問題越演越烈,「英嘉配」的支持度已出現明顯的下滑趨勢,與「馬吳配」的距離已越來越遠,蘇嘉全所犯下的錯誤,已令民進黨陷入敗選危機。

但是,「換人」將是蔡英文的心頭之痛。這不單止是將會令到整個綠營士氣崩潰的問題,更嚴重的是,這是對她自己的行政能力和判斷力的嚴厲否定,尤其是在她不斷地揪住馬英九「行政無能」來打之際。實際上,蔡英文在尋覓副手的過程中兜了一大圈才找回蘇嘉全,使原本是最佳戰將變成「備胎」,就已受到了「打壞一手好牌」的非議。如今又要換掉蘇嘉全,豈非更是坐證了她「無能」、「缺乏判斷力」,更不具「國家領導人」應有的決斷能力之議?

蔡英文倘是為了挽救選情而換人,還有一個隱懮,就是必然會引發黨內「中生代」的爭奪,以至內訌。本來,蔡英文找蘇嘉全作副手,倘是一開始就如此,此時因為「五都」選舉才結束不久,蘇嘉全「空降」大台中,僅比胡志強輸幾萬票,令他成為民進黨的大功臣,而且由他出任副手也符合民進黨「決戰中台灣」的戰略,因而盡管黨內其他「中生代」會有妒忌之心,但卻因欠缺正當性而說不出口。但蔡英文卻為了追求「令人眼前一亮」的高知名度及高互補性人選,而捨近求遠,在黨外兜了一大圈,還為了彭淮南而白等了兩個月,在先後受挫後才回到原點,找回蘇嘉全,就使到原先的最佳戰將貶值變成了「備胎」,黨內其他「中生代」人物就有意見了。尤其是全力支持蔡英文的「新潮流系」,更因蘇嘉全是謝長廷的嫡系大弟子,而會強烈不滿。何況,屬於「新系」的大台南市長賴清德,可能在行政能力及個人品德等各方面均比蘇嘉全更優秀。此外,還有「扁系」的陳其邁,原本就是陳水扁著意培養的接班對象,此時才挑選蘇嘉全,也使「扁系」忿忿不平。

即使如此,蘇嘉全如果不是「失足」,還是能夠穩守「接班人」的戰略地位。倘若蔡英文贏了,他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副總統」。雖是「備任元首」,但卻可藉此便利,或循「李登輝模式」,在蔡英文發生不測時繼位,或是循「連戰模式」,在蔡英文兩屆任滿不能再參選爭取連任時,順理成章地成為「總統」侯選人。即使是蔡英文敗選,蘇嘉全仍可籍著「二零一二」之便,在「二零一六」的卡位戰中佔有極為有利的戰略地位。而其他可能能力更佳的「中生代」,就只能是象宋楚瑜那樣哀嘆「命歹運蹇」。

如今,蘇嘉全有難,而且隨時可能會導致蔡英文「壯士斷臂」,其他「中生代」人物的機會來了。這就是為何蘇嘉全「出事」後,民進黨內聲援聲音不久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當然,最主要的是原因畢竟是社會觀感極差,連民進黨人也看不過眼,但這是「普遍性」的因素。而「特殊性」的因素,就是「中生代」有機會可以「補替」。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出手相助,以堵塞自己「卡位」之路?

由此看來,蘇嘉全已陷入「內外夾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