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舉行辛亥百年紀念大會 胡錦濤講話江澤民露面闢謠

【本報綜合】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大會9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併發表講話。前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出席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大會,這澄清了此前有關他病危的傳言。

胡:民族復興三個“堅定不移”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電,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大會9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併發表講話。

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出席大會。

當日,首都各界、部分辛亥革命志士後裔、受邀港澳臺僑代表等3000多人齊聚人民大會堂大禮堂。主席臺上方懸挂著“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會標,幕墻正中是孫中山先生的巨幅畫像,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上面懸挂著“1911”“2011”字標。

上午10時,賈慶林宣佈大會開始。全體起立,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掌聲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他說,10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開啟了中國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今天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深切緬懷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胡錦濤說,辛亥革命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為中華民族發展進步探索了道路。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為中華民族建立的歷史功績彪炳史冊,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奮鬥和壯烈犧牲的志士們永遠值得中國人民尊敬和紀念,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胡錦濤說,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開創的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援者、最親密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的美好憧憬,今天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胡錦濤並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三個“堅定不移”,即必須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堅定不移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必須堅定不移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

胡錦濤還援引孫中山的話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增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問題,終結兩岸對立,撫平歷史創傷。

胡錦濤呼籲全體中華兒女攜起手來,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努力作出無愧於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無愧於我們偉大民族的貢獻,在時代進步洪流中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代表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中國僑聯主席林軍代表各人民團體,分別在大會上作了發言。

紀念大會進行了約40分鐘。中國多家電視臺、電臺、新聞網站對大會作了現場、文字直播。

大會開始前,胡錦濤等領導人還在人民大會堂湖南廳接見了部分辛亥革命先烈後裔及海外來賓。

江澤民露面病危傳言澄清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今天在北京出席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大會,這澄清了此前有關他病危的傳言,江澤民並且成為今天這項紀念大會最受矚目的焦點。

江澤民今天的露面,有幾點值得注意之處。首先,他的排名高居第二,僅次於中共現任總書記胡錦濤。

紀念大會上,江澤民的坐位在主席台前排、胡錦濤的左邊,是中共領導人排名第二的位置。其他現任政治局常委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分居左右,排序在江澤民之後。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在上午10時許以快訊報導了江澤民出席大會的消息。而隨後的簡訊,江澤民的排名就是第二。

事實上,這是中共目前領導層的正規排名。與江澤民同一代的領導人,只有他名列胡錦濤之外的現任政治局常委之前,顯示江澤民地位之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排名和當年鄧小平的情況一樣。鄧小平退休後也是排名第二,僅次於總書記江澤民,但仍大權在握。

其次,江澤民的露面,也讓中共將於明年舉行的十八大人事布局因他病重而生變的說法不攻自破。

外界一般認為,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將於十八大接替胡錦濤,出任中共總書記,成為新一代接班人,而習近平是江澤民力挺的人選。

傳言說,倘若十八大之前,江澤民健康欠佳,習近平接班之勢可能因此出現干擾。

如今江澤民不但出席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大會,還全程聽完胡錦濤及其他人的講話,並與胡錦濤握手、交談,顯示他的健康不算差。

姑不論江澤民現今影響力有多大,今天僅僅象徵性出席紀念大會,就引起大陸及國際媒體高度重視,顯示他對中共政局有莫大作用。

江澤民的露面,當然也反映了中共高層對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重視,以及對胡錦濤在大會上講話的一致認可,其中包括對台政策,這本身也具有相當意義 。

中華民族復興不可逆轉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電, 官方《人民日報》10日將發表的社論稱,歷經百年奮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經成為不可逆轉、不可阻擋的發展趨勢。

社論長約1700字,題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

社論說,從1911年秋天武昌城頭震驚世界的一聲槍響,到今天中國大地日新月異的現代化圖景,辛亥革命以來的百年巨變,蘊含豐富歷史啟示,具有深刻現實意義,標明瞭走向未來的前進方向。

社論說,辛亥革命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為中華民族發展進步探索了道路,永遠是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社論續稱,從危亡到復興,從古老到現代,從封閉到開放……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來、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沒有忘記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譜寫了中國發展的輝煌篇章。

社論指出,站在辛亥革命百年的歷史新起點上,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的現代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距離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仍有不小差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依然任重道遠。

社論還說,回首百年曆程,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兩岸中國人面臨著共同繁榮發展、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是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景。

社論最後說,歷經百年奮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經成為不可逆轉、不可阻擋的發展趨勢。面向未來,全體中華兒女應當更加緊密地攜起手來,匯聚在民族復興旗幟下,砥礪奮鬥精神,共繪發展藍圖,共襄振興大業,努力作出無愧於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無愧於我們偉大民族的歷史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