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非法旅館執法受質疑 議員贊成主導權轉交警方

【本報訊】《禁止非法提供住宿》的法律實施一年多,坊間對當局執法力度仍存疑。議員何潤生和吳在權認為,非法旅館現時已變成犯罪溫床,政府應檢討這項法律執行的情況,並應盡快制訂關於租賃和物業中介人的法律,以便數法配合,有效打擊非法旅館。

為有效打擊非法旅館,政府提出《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案,但法案生效後執行一年多來,事與願違,非法旅館並未消失,市民一直質疑當局執法的能力。

何潤生昨日在“澳門論壇”上說,政府短期內即使不修改《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亦須加強部門協調和打擊力度。他指出,居民關注當局執法的成效,關注非法旅館是否仍存在的問題,非法旅館不斷衍生問題,居民對政府大有怨言,當局應重視民意,檢討這項法律。非法旅館問題的確威脅居民生活安全,當局應從源頭上檢討,不應以數字講成效,應以打擊實效向居民交代。

何潤生表示,打擊非法旅館,當局應強化跨部門執法,警方與旅遊局的合作機制有問題,部門合作時,不應各有各做,各施各法,打擊效力不能有效發揮。現時非法旅館趨向集團式經營,當局應與時並進,對症下藥,加強跨部門合作,僅增罰款,斷水斷電,效果基本不好。

有人建議修訂《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將經營非法旅館的行為刑事化,將主導執法的旅遊局改為治安警察局,以提升執法效力。何潤生說,法務局已說暫時不會修法。其實修法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關鍵是執法。改善跨部門合作機制,採取更有效的打擊方式會更有效。譬如執法部門與大廈住戶配合,加強巡邏,主動出擊,相信會有效得多。

何潤生認為,澳門是國際旅遊城市,當局必要打擊犯罪活動,確保居民安居樂業。打擊非法旅館應增加透明度及執法力度,同時須完善有關法律。

出席論壇的吳在權再度質疑由旅遊局牽頭執法的成效,他認為應賦予治安當局更大的權力。吳在權表示,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早已存在,居民對當局打擊不力感到失望,怨氣沖天,這屬正常,雖然法律已出台一年多,但事實證明當局執法不力,當局必須檢討。

吳在權認為,《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應有刑事的規定,單經營非法旅館罪非刑事,但經營者在非法旅館中涉及黃賭毒等犯罪活動,不用說已構成刑事。他認當初制訂法案時不應刪除刑事的規定。吳在權認同坊間的意見,認為應該修法,他相信修法可增大執法力度。他認為,打擊非法旅館的主導部門不應是旅遊局,由治安警察部門主導更適宜。

吳在權表示,政府應重視市民的意見,認真檢討,提升執法力度及透明度,以維護治安,保障居民安居,這是陽光政府,科學施政的重要工作之一。他對政府部門沒派代表出席是次論壇感到遺憾。

事評論員余榮讓贊成將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提升至刑事化。他認為,繼續讓旅遊局主導打擊非法旅館,打擊有一定困難,有必要將主導權交給治安警察部門。

現場多名觀眾發言時非常激動,怨氣十足,有人聲稱是受害者,指非法旅館目前仍然嚴重困擾居民。有觀眾對打擊非法旅館的成效表示極失望,要求當局不要再閉門造車,認真解決問題,讓居民有安定的居住環境。也有居民認為政府應容許興建低廉價旅館,以滿足不同層次旅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