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計劃須加強規管

為構建學習型社會,使居民貫徹持續教育的理念,政府今年撥款五億元作為啟動資金推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向年滿十五歲的本澳居民提供為期三年、每人五千元上限的進修資助,希望通過此項舉措推動全民持續進修,達致終身學習的目標。

隨著本澳經濟及社會不斷發展,科技水平日益提高,市民須不斷提升自身的知識水平及能力,才能跟上社會的發展步伐,因此對政府所推出的持續進修計劃,市民普遍表示認同及歡迎。第一期共有135所機構共3,765項持續教育課程、高等教育課程及證照考試符合資助規定而獲得批准,截至8月初,共有四千居民報讀本地項目。

政府利用公帑推動全民教育是一項德政,但五億元不是小數目,政府應加強監管有關款項的使用情況,防止被不當濫用。近日接獲市民反映,政府推出此項計劃後,部份辦學機構大幅調升課程收費,令人質疑這種坐地起價的做法。據了解,一些開辦藝術方面課程的機構如鋼琴、結他班等,以當局資助的伍仟元作爲學費標準,導致學費價格飆升,當局雖表示在審批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課程項目時,會重視價格的合理性,但也承認部分課程價格幅度調升大約一至兩成。這種情況對於未能受惠於計劃的未滿十五歲的孩子十分不公平,他們沒有資助,卻要承受學費加價,情況一如特區政府兩年前推出醫療券後,部份私家診所不合理加價的現象,害苦一眾未能受惠的市民。

持續進修計劃推出後,除了有機構調升學費,更有培訓機搆為爭取更多市民利用持續進修津貼報讀課程,設立很多名目花俏,但實用性及適用性都較低的課程。當局應檢討該計劃的實施情況,加強監察及審批機制,避免機構坐地起價,或是開辦任何課程都可申請資助的現象,同時要監管獲批辦課程的機構應提供良好的教學質量,避免公帑浪費或不合理使用。各相關政府部門要充分合作,採取措施遏止開辦課程的機構混水摸魚,確保市民能真正受惠,達致爲居民提供多元化學習機會的目的。

此外,當局已將持續進修計劃首批批准課程放置網頁,市民可登錄查詢,但有不少市民指出,該查詢系統操作繁複,如不熟悉電腦操作,要查找相關資料十分麻煩,網頁按“開辦機構”、“課程名稱”、“項目類型”三個篩選欄目搜索,後按照持續教育課程、證照考試及高等教育學歷課程三個分類對開辦機構及項目類型進行搜索。如果市民有明確報讀目標還較容易找到所需資,但市民如果只是查找資料,看看有哪些課程適合報讀,該系統設置的課程類型及項目多,查詢繁瑣,十分費時。當局應儘快調整該網頁的設置,改善查找不便的情況。

終身學習需要靠個人毅力,政府推出的政策可有效提升市民的進修意欲,希望政府能繼續推出此類政策,鼓勵更多市民進修,體會學習的樂趣,推動全民終身學習,全面提升市民質素。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