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今年GDP增速預計9.4%

中國社科院:今年GDP增速預計9.4%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10日發佈的《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11年秋季報告》預測,2011年中國GDP增長速度將達到9.4%左右,比2010年略有回落,同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全年將上漲5.5%左右。

報告認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總體形勢良好,農業、工業和服務業均平穩快速發展,財政收入穩步增加。但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國內貨幣政策轉向穩健以及消費刺激政策逐漸淡出等綜合因素的影響下,2011年中國國民經濟增長速度將有所放緩,預計GDP全年增長速度將達到9.4%左右,增速比上年略有回落。

同時,由於受到輸入性通脹、國內農產品價格適度提高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影響,預計2011年居民消費品價格將上漲5.5%左右。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主任、“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總負責人陳佳貴說:“對於目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我國的應對準備要比2008年充分得多,經驗也更加成熟豐富,因此我們預測未來經濟會在回落中趨緩,穩定在一個合理增長的區間。這種情況為我們治理通貨膨脹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對於未來宏觀經濟的調控政策,報告建議仍要以穩為主,把短期控制物價過快上漲和保持中長期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結合起來,同時重視並認真解決傳統製造業中小型微型企業所面臨的融資難和高利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