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美國經濟學家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中新社紐約10月10日電】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10日揭曉,兩名美國經濟學家——紐約大學教授湯瑪斯•薩金特及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里斯多夫•西姆斯因對宏觀經濟影響的研究獲獎。

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當日宣佈,兩人以他們對“宏觀經濟因果關係上的實驗法研究”上所作出的貢獻,共同獲得2011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稱,“今年的經濟學獎得主在解決有關經濟政策與各種宏觀經濟變數——諸如GDP、通貨膨脹、就業與投資等之間因果關係的問題上,研究得出方法。”

這兩位經濟學家均為68歲,他們分別於上世紀70與80年代獨立對此問題展開了研究。兩人以統計分析方式研究經濟政策和宏觀經濟變數之間的關係,解決經濟政策是否實現政策制定者目的的問題。

頒獎詞稱,“今天,薩金特與西姆斯研究出的方法已成為宏觀經濟研究領域必不可少的工具。”

西姆斯的研究主要針對突發的經濟政策變動可能帶來的影響。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的研究與如何幫助政府在金融危機引發經濟停滯、財政下滑情況下做出反應有關。

西姆斯表示,他和薩金特兩人的研究指向“如何從這場金融危機混亂中找到出路”。問及具體成果時,他表示,如果能用簡單一句話表述,他早就將這一成果傳播全世界。

薩金特的研究面向經濟政策引發的經濟長期結構性變化。他研究經濟歷史資料以幫助人們理解當時的經濟政策長期來看是如何來影響經濟的。他被認為是理性預期學派的領軍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