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慶祝辛亥革命百載

【本報訊】澳門粵協之友聯誼會昨日舉行一系列活動慶祝辛亥革命百周年,創會會長許世元稱,國家統一是孫中山先生堅定不移的奮鬥目標,澳門應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實現國家統一。

50多人,包括廣東省政協澳區委員等出席講座。會上許世元、劉藝良等發言。該會監事長、資深教育工作者劉羨冰校長表示,和平、奮鬥、救中國是孫中山先生臨終最後的遺言。

該會表示,辛亥革命推翻了數千年的封建統治,開拓出民主共和道路,我們這一代人須努力實現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民族的理想。

聯誼會副理事長鄧祖基稱,澳門市民有責任推動社會改革進步。他呼籲年青一代學習孫中山先生努力追求理想的精神。

許世元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為緬懷偉大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弘揚先生和平統一思想,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粵協之友聯誼會特舉辦今次的「孫中山先生和平統一思想的發展和意義」講座。

他說,孫中山先生畢生致力國民革命,為推翻封建帝制,驅除帝國列強,追求國家統一,振興中華民族,實現強國富民,殫精竭慮,矢志不渝,對國家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卓越貢獻。中山先生把反對國家分裂、維護國家獨立、實現國家統一為己任,鍥而不捨,奮鬥不懈。1921年5月,中山先生就任非常大總統,就職宣誓時莊嚴表示:「文誓竭志盡誠以救民國,破除障礙,促成統一。」

他表示,國家統一思想是孫中山先生學說重要的部分。經過百年奮鬥,中國今天繁榮富強,香港、澳門回歸祖國,為完成國家統一事業邁出了一大步。今天中國取得令世人驚嘆的成就,可告慰孫先生的英魂。

許世元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十二年來,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時刻,讓我們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各方力量,為振興中華,實現國家統一貢獻力量。

該會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周年暨澳門特區成立12周年昨晚還舉行聯歡晚宴,中聯辨代表、澳門仁協之友聯誼會、省政協澳區委員、該會友好及理監事100多位參加。

該會胡順謙致詞時表示,建國六十二年來,國家不斷進步,日趨富強,今天中國經濟總值躍居世界第二,國力日強,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已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以及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胡順謙表示,國家實施十二、五規劃,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橫琴發展規劃出臺,在在顯示中央對澳門的支持,為回歸祖國12年的澳門未來發展帶來更大的機遇。

他期望粵協之友繼續做好粵澳聯繫工作,凝聚各方力量,支持特區政府施政,推動一國兩制實踐,支持祖國和澳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