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手頭訂單微增對前景樂觀度下跌

【本報訊】根據二零一一年七月被訪廠商交回有關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度的「工業出口狀況調查」的資料顯示,受訪企業手頭訂單月平均數為二點五三個月,較上一季錄得二點三六個月多,但較去年同期錄得二點九一個月減少。

“成衣製造業”手頭擁有三點二四個月的訂單,“其他行業”擁有一點八六個月。

在出口市場方面,根據“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顯示,被訪企業普遍認為香港、美國、中國內地和其他亞太國家是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而出口日本市場連續第二季表現最差,接單情況持續欠佳。

對於未來六個月的出口展望,受訪企業對出口前景表示樂觀的,由上季46.8%下滑至本季的37%(減少9.8個百份點);當中,認為會“大幅增加”的只有0.005%,認為會“微增”的有37%。看淡的企業則與上季百份比相同(即26.9%),與去年同期之26.1%相比,輕微上升0.8個百份點;當中,認為“微減”和“大幅減少”分別有11.2%和15.7%。至於認為會“停滯”的被訪企業則由上季度的26.1%上升至35.9%。上述數字反映廠商對未來出口前景不明朗。

在勞動力就業方面,受訪企業表示從事有關出口工業之僱員人數略有增加,受訪企業表示從事有關出口工業之就業人數較上季度輕微增加1.9%,但較去年同期則減少12.1%。65.2%的被訪企業表示人員缺乏的情況,數字高於上季和去年同期的63.3%及52.2%,顯示人員需求依然殷切;當中,以“成衣製造業”情況較為明顯,佔該行業被訪者的68.9%,較上季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0.3%及增加17.2%。

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度內之出口活動中,曾經面對“原材料價格上升”和“人員缺乏”問題的被訪企業分別有75.2%和69.1%,而遇到“外國價格競爭”、“工資高昂”及“訂單不足”等問題的企業則分別有66.8%、42.6%及33.6%。

另外,在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46%的出口企業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是它們面對最大的問題,而認為是“訂單不足”和“人員缺乏”的則有11.1%和8.2%。

對於未來三個月的展望,78.8%的被訪企業亦同樣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是企業的主要擔憂,其次是“外國價格競爭”及“人員缺乏”等問題,百份比分別有59%及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