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 兩岸共慶 各地紀念活動迎來高潮

【本報綜合報導】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日,中國各地紀念活動迎來高潮。大陸、臺灣、香港等均舉行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

各地迎來辛亥革命紀念活動高潮

10日上午,江蘇省、南京市各界人士200餘人在中山陵博愛廣場合影留念後,拾級而上,過陵門、碑亭,抵達祭堂。祭堂前臺階上擺滿紅色、黃色鮮花,拼成“辛亥百年”的字樣,圖案簡潔大氣。

在孫中山漢白玉坐像前,江蘇省和南京市各個單位先後敬獻花圈。各界人士並行鞠躬禮,隨後進入墓室繞靈寢一週。

南京是孫中山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之地,亦是其安息之地。結合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活動,南京市中山陵園管理局於今年6月投資200萬元,對中山陵陵寢及孫中山紀念館等紀念性建築進行了維護保養。

湖北省暨武漢市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緬懷英烈祭奠儀式10日在剛剛落成的辛亥革命博物館廣場前舉行,來自海內外5000名代表參加了祭奠儀式。

祭奠儀式於10日10時準時開始。移靈進場後,擔任這次祭奠儀式主祭的湖北省省長王國生向英烈靈位敬香。隨後5位代表敬香,各界代表向辛亥革命英烈敬獻花籃寄託哀思,然後是向辛亥革命英烈默哀、酹酒、恭讀祭文、贈名追思,各界群眾代表向辛亥革命英烈獻花等環節,整個祭奠儀式持續了40分鐘。

10日上午,“百年風雲——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政協委員詩詞書法藝術展”開幕式在全國政協機關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鄭萬通出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厲無畏出席並致辭。

厲無畏指出,書法作為中國傳統藝術的瑰寶。此次藝術展以詩詞書法為媒,用中國特色的詩詞書法藝術形式來承載辛亥革命的歷史記憶,一方面是辛亥革命精神的薪火相傳,另一方面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

“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郵票於10日發行,天津市集郵公司特別製作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系列紀念戳;由中國集郵總公司發行的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系列紀念郵品同步上市。

據瞭解,“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郵票一套2枚,小型張1枚;郵票圖名分別為“武昌起義”“推翻帝制”,小型張為“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

為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羅泉會議”所在地的內江市資中縣10日舉行首發式,發行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個性化郵票。這套由內江市特製的個性化郵票包括《內江•辛亥革命志士》和《內江•辛亥革命遺址及紀念建築》兩版。

繼中央電視臺播出6集大型文獻紀錄片《辛亥革命》後,10日起上海東方衛視面向全國觀眾首播5集大型紀錄片《大辛亥》,上千幅海內外檔案文獻機構保存的辛亥時期珍貴老照片將在片中亮相。

《大辛亥》由上海廣播電視臺出品,分為《大國迷失》《山雨欲來》《帝國喪鐘》《走向共和》和《辛亥餘響》5集。片中大量運用電影技術和“還原現場”的紀錄片拍攝手法,以“講故事”的方式,呈現辛亥前後革命思潮在中華大地上的風起雲湧。

山東省圖書館日前公佈了珍藏在館內的珍貴辛亥革命文物——1912年9月27日孫中山在濟南與各界人士合影照片的玻璃底版。據考證,這是目前發現孫中山在濟南留下的唯一一件照片底版,在國內也極其罕見。

西安市檔案館9日首次向社會公佈了3卷珍貴的辛亥革命檔案,分別為《仁義興京貨鋪呈請商務總會查究該鋪分店仁義錢鋪被軍人乘夜私查的稟帖》《復漢商務總會為呈報各行商鋪被搶銀錢貨物數目詳冊》和《辛亥革命時期商團團丁編隊名冊》,均採用有別於其他檔案紀年方式的“黃帝紀元”。

中國國家圖書館和江西省圖書館共同主辦的“東方的覺醒——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珍貴歷史文獻展”近日將在江西省圖書館拉開帷幕,展覽為期一個月。

臺灣辦慶典 歌頌台灣英雄

臺灣百年慶典活動今天登場,“總統”馬英九發表談話,歌頌台灣英雄。今年大會主題為「榮耀百年齊心力,開創台灣新願景」,一早“總統府”周邊道路即湧進人潮要參加升旗典禮與觀賞各項表演項目,尤其是“擴大國防展演”成為吸睛焦點。大會除了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僑胞參與外,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等政府官員,以及朝野政黨領袖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等人都出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未出席大會,但在台南市參加升旗典禮。

大會上午10時開始,大會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僑胞代表先後致詞,之後由去年入選美國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的陳樹菊等人獻唱。馬英九以「百年奮鬥、民主台灣」為題進行演說。他表示,對這塊土地,「我懷著深深感恩的心情,我願意奉獻此生一切,努力建設台灣,讓她成為自由繁榮的樂土」。

他也說,台灣有許多英雄,包括默默行善的陳樹菊、康復再起的王建民等,他們善良、勤奮、進取、堅持與希望的特質,是台灣前進原動力。

“國防部”特別策劃「國防展演」,分別由陸、海、空、憲兵、中科院等36個不同類型部隊,總計1802員官兵、各式戰(飛)機71架、各類型車輛168輛。

根據僑委會統計,今年僑胞回台參與的人數超過2萬人,是20年來最多;此外,有包括多位“邦交國”元首以及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等外賓參與,“外交部”統計來台參加活動的慶賀團數超過50團,訪賓近1500人,是近10年來訪團數及訪賓人數最多、層級最高且涵蓋區域最廣的。

香港僑界辦辛亥百周年座談會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10日舉辦“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座談會”。總會希望,能團結海外華僑華人,為祖國的和平統一,振興中華貢獻自己的力量。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會長梁淦基在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華僑在辛亥革命前後,是革命團體的組織者和參與者,今天香港僑胞紀念辛亥百年,就要繼承孫中山“和平、奮鬥、救中國”和“和平統一,富強中國”的遺志。

梁淦基指出,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會先從香港僑界和各界同胞團結自強、愛國建港做起,發揮華僑獨特優勢,發揮香港特殊作用,更主動地參與社會事務,群策群力促進兩岸交流合作。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副會長陳金烈強調,“華僑要成為統一之母”,不僅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走向統一,同時,也要更好發揮僑界能力,選出愛國愛港的行政長官。

當天參與座談會的大部分都是一些老華僑,有華僑表示,海外華僑華人對辛亥革命貢獻突出,一些新馬泰及美加的華僑為支持孫中山革命,不但出錢出力,甚至傾家蕩產,很多華僑更親自投入革命行動,這些都是不可磨滅的。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當天除了舉辦座談會,還舉辦中國僑聯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圖片展,內容是“華僑與辛亥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