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總理會晤雙方合作進行部署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 余湛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普京舉行小範圍會談,並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兩國總理就雙邊關係和地區、國際形勢坦誠、深入交換看法,聽取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俄能源談判、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三個合作機制的工作彙報,並對下一階段雙方的合作進行了部署和指導。

溫家寶說,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和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中國政府願同俄羅斯政府一道,堅持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正確方向,在雙邊、地區和國際層面開展更高水準、更大規模的合作與協調,維護共同利益,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進展。

溫家寶表示,一年多來,中俄總理會晤機制各分委會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積極落實第十五次總理會晤達成的各項共識,工作富有成效。在此基礎上,雙方要根據兩國關係未來10年發展戰略規劃,採取更多切實有效的措施,創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協商解決重大問題,努力開創互利共贏新局面。一是改善中俄貿易結構和貿易環境,提高貿易品質,為實現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作出不懈努力。加大對雙向投資的政策、資金支援,鼓勵擴大投資規模。二是繼續推進石油、天然氣、核能、煤炭、電力、水利、環保領域的合作。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照顧彼此關切,落實好商定的重大專案。三是在高科技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著力推動聯合研發和創新,將更多科研成果轉化為先進技術和產品。四是積極實施、完善《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搞好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溝通協調,促進邊境地區共同發展繁榮。五是制定未來十年中俄人文合作行動計畫,推動青少年交流機制化,加強教育、培訓合作,以互辦旅遊年為契機,將兩國人文交流提高到新的水準。六是加強雙方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合作,共同推動上合組織發展。

普京贊同溫家寶對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工作的積極評價以及關於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意見,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俄中關係不斷發展,兩國各領域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維護了共同利益,造福了兩國人民,為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俄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認為兩國合作前景廣闊、意義重大,願與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協調,充分發揮雙邊各機制的作用和兩國各自優勢,積極、務實地推進經貿、能源、科技、農業、環保、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擴大合作規模,提高合作水準,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推動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兩國總理簽署了《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見證了雙邊合作檔的簽署,並共同會見了記者。會晤前,溫家寶為普京舉行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