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長訪問中總詳細介紹環保規劃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長張紹基一行八人於昨日訪問澳門中華總商會,介紹環保規劃。

張紹基並介紹了《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經融合第一階段的《澳門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想(2010│2020)》徵集意見文本及第二階段的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研究的基礎上,豐富了「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願景的內涵。規劃提出了以「三個功能區管理(環境嚴格保護區、環境引導開發區、環境優化控制區);三大規劃主線引導(優化宜居宜遊環境、推進節約循環社會、融入綠色優質區域)、十五個關注領域行動推進(空氣質量的改善、水環境質量的提高、固體廢棄物的處理處置、噪聲污染的控制、生態環境的保育、光污染的防治、輻射環境的保護、節約能源的推廣、資源垃圾的回收再生、水資源循環利用、企業污染的減排、低碳生產和消費體系的構建、環境功能區的優化、珠三角地區的環保合作、低碳城市與低碳區域的共建)」的環境規劃路向,訂定了近、中及遠期的三階段目標,以提升澳門未來的環境質量,推動本澳以低污染、低排放及環境友好的低碳經濟為未來發展模式。張紹基表示,《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的實踐,需重點考慮本澳城市規劃、交通配套等因素,以科學數據和社會訴求相結合,取得環保政策的平衡點,使社會各界一起共同合作,為澳門打造成為宜居、宜遊、低碳、環保的城市。

中總理事長高開賢稱,現時汽車尾氣排放使空氣受到污染,環保局與交通事務局應聯合進行有關整治工作,為澳門綠色出行、公交優先創建條件。談及到特區政府推行環保政策時,他冀望政府應充分考慮廣大的中小商號經營成本的增加及承受能力,推出可行性高的環保政策措施。高開賢說,「十二五」規劃清晰明確地把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將有助澳門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但當中仍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需要特區政府的整體配合,及社會凝聚共識一起參與,中總對環保工作是支持的。

會晤時,雙方還就環保範疇的立法和執法工作、廚餘回收、環保標準等話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