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探討港珠澳橋建設與航行安全

【本報訊】由廣東海事局主辦,珠海海事局承辦的第五屆“2001珠江口海事安全論壇”昨日在珠海舉行。粵港澳海事部門的相關官員和專家匯聚在珠海,探討確保港珠澳大橋建設與航行安全。

本屆論壇共收集到論文76篇,經評審後,其中與港珠澳大橋建設與航行安全相關的的65篇論文將彙編出版。

據珠海海事局曾志遠介紹,正在建設的港珠澳大橋橫跨珠江口香港側航道、伶仃西航道等多條重要航道,水域通航環境極其複雜;工程建設週期長,工程量大;海事監管涉及粵港澳海事主管部門,協調事宜多,水上交通安全監管與服務工作的任務尤為艱巨。

保障珠江口水域尤其是港珠澳大橋施工水域水上安全形勢的持續穩定,對粵港澳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與會專家縱論港珠澳大橋建設與航行安全的重點之一,是探討建立和深化港珠澳大橋施工建設工程的安全監管協調互動機制,進一步構建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長效管理機制,確保珠江口水域尤其是港珠澳大橋水上安全形勢的持續穩定。

另一重點則為探討進一步發揮粵港澳海事部門正在形成的合力。有專家呼籲建立基於粵港澳海事部門和港珠澳大橋建設方的定期聯絡機制,以及時協調解決有關水上交通安全問題,並以此形成“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問題同解”的工作格局。

本澳港務局長黃穗文期望透過論壇,進一步加強四地在保障珠江口海事安全方面的區域合作。

黃穗文在論壇上時表示,珠江口的海事安全管理一直是粵、港、深、澳四地共同關注的議題。隨著港珠澳大橋和澳門新城填海規劃等海上工程陸續展開,環澳門水域的海上交通將日趨繁忙。港務局為保障往來船隻的航行安全進行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因應各海上工程進展制定一系列航行規則、加強監督力度、增加巡查次數等。港務局計劃明年在仔客運碼頭附近興建新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大樓,新增雷達天線,擴大船舶交通管理系統的覆蓋範圍,全面強化對海上交通的監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