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越共中央總書記會談 雙方一致表示要增進政治信任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表示,要增進政治信任,促進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參加會談並出席有關活動。

胡錦濤說,今年是中越關係正常化20周年,這是中越兩黨兩國增進互信、友好合作的20年。按照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雙方建立和發展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胡錦濤表示,中越兩黨兩國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對兩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推進,對亞洲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黨和政府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越關係。我們願同越方一道按照“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把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維護好、發展好。

胡錦濤為此提出五點建議:第一,增進戰略互信。繼續發揚兩黨兩國高層交往傳統,保持高層交往和經常性接觸,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擴大共識、增進信任。第二,加強兩黨交流。繼續辦好兩黨理論研討會,擴大黨政幹部交流考察規模,相互學習借鑒治黨治國經驗,為兩黨兩國事業發展提供理論指導、智力支援、人才保障。第三,深化務實合作。充分發揮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統籌協調作用,做好雙方經貿合作5年發展規劃相關工作,使雙邊經貿合作在現有基礎上有一個大發展。加強兩國立法機構、政協、工青婦組織、地方交流和文化、教育、國防、公安、司法等領域合作。第四,本著大局為重、互利共贏的精神,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妥善處理兩國關係中的問題。第五,加強協調配合。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中國-東盟合作等多邊機制內的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亞洲、和諧世界。

阮富仲表示完全贊同胡錦濤關於發展雙邊關係的建議。他說,越中建交61年特別是雙邊關係正常化20年來,兩國關係迅速全面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具有歷史意義的成果。越中同志加兄弟的傳統友好關係由胡志明主席、毛澤東主席親手締造,兩黨兩國歷代領導人精心培育,是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應鞏固和發展,世代相傳。越南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將此置於越對外關係的優先位置。越方將堅定不移地本著“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密切高層互訪,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豐富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配合,把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準。

雙方就中越海上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積極評價兩國簽署《關於指導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定》,認為該協定對妥善處理和解決海上問題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胡錦濤指出,雙方領導人應就中越海上問題保持溝通、對話和協商,從政治和戰略高度及時指導海上問題的妥善處理。在海上爭議最終解決前,不應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以冷靜和建設性的態度處理出現的問題,不使有關問題影響中越兩黨兩國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雙方應積極研究和商談共同開發,儘快邁出實質性步伐。

阮富仲表示,海上問題是越中關係的一部分,但處理不好會影響越中關係良好發展大局。越方願同中方領導人就妥善處理海上問題保持直接溝通,及時提供指導。與中方一道認真落實好兩國簽署的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堅持友好協商和談判,妥善處理和解決,不讓有關問題影響兩黨兩國關係、兩國人民感情和海上和平穩定。

雙方相互通報了各自國內情況。胡錦濤表示,相信在以阮富仲同志為總書記的越共中央領導下,越南黨和政府一定能牢牢把握前進方向,根據越南黨情國情積極穩妥推進革新事業,帶領越南人民實現國家發展宏偉目標。

阮富仲對兄弟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成功完成“十一五”規劃、順利跨入“十二五”規劃開局年表示欽佩。他衷心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和新中國建立62周年,祝願中共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取得新的輝煌成就。

會談後,胡錦濤和阮富仲共同出席有關雙邊合作檔的簽字儀式。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阮富仲訪華舉行歡迎儀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韓啟德,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梁光烈,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國務委員戴秉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志珍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有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