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精神震撼著濠江

劉紹滿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每年的十月十日是辛亥革命最為真致的紀念日,為了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全國上下都掀起一股紀念辛亥革命熱潮,我們澳門(濠江)亦不例外,在今年以來本澳無論是政府當局或是社會各界都積極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紀念及慶祝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更為重要的、關鍵的是各界透過各種活動向廣大市民宣傳辛亥革命精神及思想。

為隆重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政府當局及社會各界在今年以來不斷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紀念大會、大型專題展覽、學術研討會及講座、孫中山革命史跡導賞活動,以及兩場音樂盛會等,並透過舉辦各類普及和學術性的推廣活動,加深居民對這段辛亥革命及孫中山先生的認識,並展示澳門與辛亥革命運動的密切關係,從而喚起公眾對澳門歷史文化的關注。本澳如此重視紀念辛亥革命及宣揚其的精神及思想,其實很單位的理由就是本澳與辛亥革命的歷史淵源可以說是近代中國革命史不容忽視的一筆,值得後人不斷加以發掘和探討。廣大市民可以透過瞭解辛亥革命的歷史精神及思想,會有助世人回顧孫中山和革命先烈為中華民族所做的豐功偉績,進一步弘揚先賢的革命精神,藉以增強人們對澳門歷史地位的理解,加深澳門與內地民之間的感情和聯繫。同時,由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與澳門有著千絲萬縷關係,澳門作為辛亥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孫中山走向世界的門戶和早期的革命活動舞臺。各界的一系列紀念辛亥革命活動,並能令社會各界進一步瞭解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推動當前“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相信會更加積極關心中華民族復興事業的作用。

其實在一百年前,在中國這塊古老的大地上,爆發了一場對中國歷史進程產生重大影響的革命,這就是以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1911年發動的辛亥革命。在20世紀錯綜複雜的進程中,辛亥革命的發生點燃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之火,成為中國人民為改變自己命運而奮起鬥爭的偉大里程碑。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站在這一重要的歷史節點上,我們隆重紀念辛亥革命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回顧百年來中國人民走過的偉大而艱辛的歷程,緬懷孫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驅的光榮業績,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澳門是孫中山先生早年從事革命活動的地方,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與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淵源深厚。

近代中國的歷史是一部國家飽經憂患、災難深重,人民反抗壓迫、英勇奮鬥的悲壯史。自19世紀中葉開始,帝國主義列強競相入侵,封建統治者腐敗不堪、喪權辱國,中國一步步淪入半殖民半封建境地,國勢日衰,面臨被西方列強瓜分的危局。中國人民不甘屈辱,奮起抗爭;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後繼,救亡圖存。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先驅,懷著熾烈的愛國熱情和民富國強的追求,以及復興中華的偉大抱負,領導辛亥革命,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專制制度,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辛亥革命揭開了中國近代歷史的新篇章,它向全世界表明,中華民族是不容欺侮的,中國的命運要由中國人自己來主宰。辛亥革命運動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它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反動政府,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建立了中華民國,使中國社會一時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動人景象。辛亥革命極大地推動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為中國先進分子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拓展了新的視野,封建思想遭到強烈的衝擊,民主共和觀念人心所向,掙脫了封建君主專制制度禁錮的人們,積極投身於民主政治活動中去。同時,資本主義的經濟和文化得到一定的發展條件。可以說,這是一個天翻地覆的變化,對於中國人民是一個空前解放,是中華民族的一次偉大覺醒,是民族危機意識、救亡圖存意識、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意識的積聚和爆發,促進了愛國主義精神的空前高漲。

辛亥革命已經過去了整整100年,它推動歷史前進的偉大意義,它對後世產生的深遠影響,永載史冊,不可磨滅。紀念辛亥革命,重溫這段光榮的歷史,就是要牢記歷史所給予我們的教育和啟迪,就是要繼承革命先輩們的優良傳統,特別是要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愛國、革命和不斷進步的偉大精神,進一步增強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信念,增強跟中國共產黨走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在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時刻,我們更加渴望早日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實現祖國的統一,是孫中山先生畢生的重要活動和不懈追求。早在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孫中山先生就提出,建設民國,要實現民族、領土、軍政、內治、財政的“五個統一”。他曾說:“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受其害。”孫中山先生晚年北上,留下臨終遺言,仍心系祖國統一。

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已經建國六十二周年,隨著香港及澳門相續回歸祖國,並且至今港澳兩地的經濟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經濟繁榮,市民的生活和諧及富裕,對於海峽兩岸統一的問題,現時唯有臺灣地區還沒有回到祖國的環抱中,就兩岸關係而言,兩岸雙方、兩岸同胞理應站在歷史的新起點,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弘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遺志,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可是,回顧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奮鬥史和兩岸關係的曲折歷程,不難看出,台灣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始終休戚相關,兩岸同胞同氣連枝、榮辱與共。在1949年後,兩岸實行不同的政治、社會制度,走過不同的發展道路。就大陸而言,歷經艱辛探索找到了和平發展的道路,“大國崛起”於世界東方;台灣則創造了躋身於“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跡,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和科研重鎮。兩岸各自奮鬥,卻又殊途同歸,共同豐富著中國現代化的內涵,共同實踐著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願景。在2008年5月以來,國共兩黨積極落實兩黨領導人於2005年4月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會協商,迄今所簽署、達成的ECFA等15項協議和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共識,破除了阻擋兩岸交流合作的諸多障礙,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蔚然成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旋律,成為中華民族歷經百年的歷史抉擇。

其實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最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毋庸諱言,兩岸之間目前仍然存在固有矛盾和歷史遺留問題,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還會產生新的問題,台灣社會對於國家統一也還存在這樣那樣的疑慮。但只要兩岸雙方、兩岸同胞都能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增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我們就一定能在交流合作中、共同發展中、情感交融中,消除疑慮,凝聚共識,超越歷史的恩怨,超越黨派的利益,超越地理的分隔,以共同的追求達致共同的目標。“‘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這是孫中山先生的諄諄教誨。“全體中華兒女攜起手來,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努力作出無愧於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無愧於我們偉大民族的貢獻,在時代進步洪流中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胡錦濤總書記日前在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上發出的鄭重呼籲。因此,澳門大力宣揚辛亥革命精神除讓市民學習其愛國的精神之外,還會有助於進一步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作用。

實現祖國統一是歷史的潮流,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孫中山與辛亥革命的歷史,留給我們豐富的思想遺產,也帶給我們深刻的現代啟示。它告訴我們,臺灣與大陸是一家,辛亥革命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記憶、共同的精神激勵。辛亥革命的歷史就是海峽兩岸同胞為著中華民族的振興和統一而共同奮鬥的歷史,是聯繫兩岸同胞之間的一條重要精神紐帶。我們要繼承愛國革命傳統,發揚辛亥革命精神,努力營造和平統一的良好氛圍,不斷加強兩岸交流交往,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進程。因此,澳門作為兩岸之間的和平統一會起到至關重要的橋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