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需正視兩岸間政治分歧

【中央社11日電】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兩岸關係現在正處於關鍵點,「『擱置爭議』已難以面對當前兩岸關係快速發展、多層次發展的需要,需要認真、積極面對、正視兩岸之間的政治分歧。」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於2008年在北京會見到訪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提出「建立互信,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16字方針。倪永傑的講法,則有超越這16字方針的味道,頗為罕見。

倪永傑指出,下階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否持久、深入下去,關鍵之一是兩岸之間仍有許多分歧需要梳理、解構,作出妥善處理。胡錦濤點出當前兩岸關係深入發展的關鍵,「即創造條件,透過對話、交流、協商、談判,以耐心、智慧終結兩岸對立,撫平歷史創傷。」

倪永傑認為,「終結對立,撫平創傷,成為兩岸關係新支點」,這或需要從4方面理解。

首先是「迫切性」。倪永傑說,如今兩岸關係處於一個關鍵點上,「『擱置爭議』已難以面對當前兩岸關係快速發展、多層次發展的需要,需要認真、積極面對、正視兩岸之間的政治分歧,妥善處理,否則有可能影響到兩岸關係的後續發展。」

其次是「及時性」。倪永傑表示,「兩岸的分歧,只有在兩岸關係的不斷發展中給予解決,兩岸關係一旦停滯甚至倒退,不但舊分歧解決不了,亦將滋生新問題。」

倪永傑還提到「複雜性」。指出兩岸政治分歧,有些早已存在,有些是這幾年兩岸關係快速發展產生的新矛盾,有些分歧在兩岸許多領域存在,牽涉面廣,極其複雜。解決這些分歧非一朝一夕之間,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雙方不斷磨合。

倪永傑並且談到「務實性」。他說,胡錦濤的講話體現了大陸方面的誠意和善意,首先,終結兩岸對立,大陸方面認為這是國共內戰的遺留問題;其次,希望撫平因為對立造成的歷史創傷,理解並尊重台灣民眾因特殊歷史情感而形成的「台灣意識、本土意識」,對於歷史創傷,大陸方面願意溝通、解釋,並採取措施加以彌補,修復歷史傷痕,消除誤解,增進瞭解,促進融合。